“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八期成功举行

2018年330日下午,应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许冰教授和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教授Salvatore Babones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八期专题讲座。大讲堂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我院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方伟晶(客座)教授和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之前,李树茁教授与方伟晶教授、许冰教授、Salvatore Babones教授和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等进行座谈,交流智库建设方法和经验,并讨论了未来进一步的合作研究方向。


许冰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为“中国的竞争环境,养育成本和生育率”(Competitive Environment, Child-raising Cost and Fertility in China)。她认为东亚地区的孩子,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里长大,他们为了获得“成功的生活”而激烈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中,父母为他们的孩子提供比同龄人更多的资源,从而使他们的孩子在竞争中有“优势”。但是,这刺激了其他父母提高自己的支出,这反过来又可能促使第一批父母进一步增加支出。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种战略上的互补性是否会迫使父母加大支出,直到把资源浪费在抚养孩子上。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父母的预算限制没有限制,例如通过增加收入或补贴教育,只会让父母耗尽他们对孩子投入的现有(或者更高的)预算,而不是提高生育率。


Salvatore Babones教授本次的演讲题目为“人口趋势与国际关系:人口统计学的力量”(Population Trend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 Demography of Power)。他认为中国未来有三个富有争议的人口假设:第一,中国官方生育率的每个女性1.7个子女,是真实的数字;第二,中国的生育率很快会上升到替代水平(并保持稳定);第三,中国出生性别比将迅速下降到正常水平。在这三个假设中,第一个几乎肯定是错的,第二个是存有疑虑的,第三个是很难预测。但是这些因素不仅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规模,还将决定由人口老龄化带给中国未来政府预算的要求。


此次讲座座无虚席,吸引了许多师生参加。两位教授幽默的演讲深入浅出,站在了人口学研究的前沿,受到各位同学老师的欢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简介:

许冰获得了佐治亚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目前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副教授。她的研究运用了实证和理论的方法来分析政策效应。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行为与组织》、《经济快报》和《国际博弈论》等期刊上。   

Salvatore Babones是悉尼大学的社会学副教授。他还就中国外交事务和美国其他主要政策机构撰写了大量有关中国问题的文章。他的新书《美国的天下》:中国的金钱、美国的力量和历史的终结,运用了经典的儒家治理理念来诠释21世纪世界体系的结构。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七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