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最早的人口研究机构之一。三十多年来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实验基地建设、大型社会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政府合作网络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为平台的立体化团队发展模式,对中国人口研究的兴起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所创所所长为蒋正华教授和朱楚珠教授,也是名誉所长,前任所长李树茁教授,目前也是名誉所长;现任所长杨雪燕教授。

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4名,包括教授15名,副教授5名,讲师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2名。本所国家级和省部级高级人才汇集。

包括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陕西省“百人计划”1人;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西安交通大学领军人才1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10人。此外,研究所获批两个省部级创新团队,即李树茁教授牵头的、全国较早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支持的管理学科研究团队—“转型期中国人口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和治理”,并获得了滚动支持,黎洁教授牵头的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研究”。

研究所附设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资源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平台;共建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陕西人口发展实验室、陕西省妇联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等智库和研究基地;合作建设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促进智力资源集聚软科学研究基地。

研究所坚持“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学科发展和建设理念,将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战略研究和公共治理实践相结合,在人口与发展、弱势群体保护、转型期公共政策分析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并形成以下主要研究方向:人口与家庭发展;性别与发展;迁移与城镇化;老龄与健康;生态、自然资源与发展;土地政策与区域发展。

多年来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坚持面向中国人口、社会、经济、生态、资源、环境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依托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具备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研究、咨询与推动能力。团队在国内外人口与发展和政策领域具有相当的影响力,相关研究成果在全国或部分省区进行宣传、推广,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