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十一期成功举行

 

“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十一期成功举行

 

受国家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著名学者项目资助,我院杜金锋老师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土地政策领域顶尖期刊Land use policy主编Guy Robinson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十天的学术交流,并分3次就5个题目在我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做公开讲座。

第一次讲座的主题是:“土地确权研究进展:20年的土地确权登记研究的思考(Progress in Land Titling: Reflections on 20 Years of Research on Land Registration and Titling)”,于2017825号星期五下午4:30-6:00在公管学院674会议室进行。

 

该主题系统梳理了近20年来土地确权登记的国际研究进展。通过越南、泰国、墨西哥、非洲及拉丁美洲等国家与地区开展的实证案例剖析,深入阐释了土地确权登记是经济发展的必要非充分条件。汇报还分析了中国目前“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改革,并认为解决好土地资产利益分配、农民财产权益保护与现代农业发展等问题是中国目前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首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次讲座分两个题目,于20170830日下午在公管实验中心进行。题目一是“城市遇到乡村:城市边缘的动态变化(Where the city meets the country: dynamic change in the peri-urban fringe)”。该主题主要探讨了世界各大城市城郊区面临的挑战,并举例说明了为保护城市郊区的耕地而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

 

题目二是“丛林火灾和生物多样性:地中海地区丛林火灾风险与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平衡(Bushfires and biodiversity: balancing wildfire risk mitigation and maintaining biodiversity in the Mediterranean biome)”。该主题考察了防止丛林火灾的必要性与维护生活多样性之间的冲突。报告中介绍了一个由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资助的一个项目研究结果,汇报了课题研究过程、研究设计与主要发现。

第三次讲座为于20170901日下午在公管实验中心进行。讲座有两个主题。题目一为“全球化农业:迎接粮食安全的挑战(Globalised agriculture: meeting the challenge of food security)”。该主题结合Guy教授主编的专著,讲述在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农业面临着世界人口日益增长,而粮食供给不足的挑战。

 

  

题目二是“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Publishing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该主题主要针对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生,就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提供指导。Guy教授作为Land use policy期刊的主编近12年,根据其期刊编辑期经验,为我院师生就发表论文及投稿等事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指导。

Guy Martin Robinson教授报告过程中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鼓励大家提问交流,进行详细说明。三次讲座深受师生欢迎,取得圆满成功。

 

讲座人简介:Guy Martin Robinson教授是一位人文地理学家,已有40余年的从教和研究经验,出版8本著作,200多篇文章,参与众多项目研究;2007年至今,担任国际期刊《Land use policy》的主编;20156月调任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八期、二十九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