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八期、二十九期成功举行

       2017年7月5日与7月7日上午,应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杨雪燕教授邀请,韩国社会科学协会会长、首尔大学行政学院郑用德(Yong Duck Jung)教授与韩国妇女科技协会联合会、首尔国立大学白喜映(Hee Young Paik)名誉教授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我院教学实验中心会议室,进行了"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八期、二十九期专题讲座。大讲堂由杨雪燕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这两期讲座。

       在第二十八期“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中,Jung教授的讲座题目为:Introduction to Public Policy and Administration。Jung教授对“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治理”等公共管理领域的核心概念进行了辨析,对公共政策与管理理论的发展、分类与目标、研究方法的类型、现代国家管理的特征进行了深入介绍,主题宏大,解读精微,有助于我院师生加深对本专业知识的了解。Paik教授的讲座题目为:Gender Innovation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1) Principles and Methods。Paik教授指出,科学和技术领域长期以来由男性主导,而这种专业性别隔离已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损失。没有考虑性别差异的科技发明与药物研制,严重损害了女性的生活福利。通过对科技领域性别创新的原则与方法进行介绍,Paik教授帮助性别研究方向的师生打开了研究思路。 

       在第二十九期“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中,Jung教授的讲座题目为:Good Governance。Jung教授指出,国家发展需要靠提高国家能力来实现,这需要国家扮演适当的角色,实施有效的公共政策与管理。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国家需要采用“治理”这种新模式。Jung教授通过韩国的案例,对“善治”的概念、理论、维度、评价标准等进行了解读。Paik教授的讲座题目为:Gender Innovation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2) Case Studies。Paik教授以韩国妇女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为例,介绍了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性别创新,重点介绍了在食品摄入标准和动物实验研究中的性别问题,引发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进行热烈讨论。

 

       第二十八期、二十九期“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带来新观点、新思路,Jung教授与Paik教授的精彩讲授收获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掌声。

       附:嘉宾简介 

       郑用德(Yong Duck Jung)博士,韩国社会科学协会会长,首尔大学行政大学院教授。曾任汉城大学董事会董事,韩国公共行政学会主席,日本政治学研究会执行委员等学术机构成员。郑教授的教学和研究课题包括公共行政理论和哲学,比较国家机构和政策能力,治理和公共领导,他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也为多个公共组织做政策咨询。郑教授撰写和主编了一系列专著,如现代国家公共行政,韩国和日本的国家机器,美国和韩国的共同治理等。 

 

       白喜映(Hee Young Paik)博士,韩国妇女科技协会联合会(KOFWST)韩国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首尔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朴博士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获得营养科学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她曾在Sookmyung妇女大学担任教职,然后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工作至2016年2月。她曾在各种组织工作,其中包括担任2013年韩国家庭经济协会主席,2015年韩国营养协会主席,以及2014-2016年韩国妇女科技协会联合会主席。2002年至2005年间,她担任韩国DRI委员会的主席,新制定韩国饮食参考摄入量标准。2005年至2009年,任IUNS理事会成员,获得“科学优秀研究奖”(2005),“国家科学高科技荣誉”(2008年),“亚太临床营养奖”(2009年),“蓝色”丝带国家公共服务奖章(2012)。2009-2011年朴教授担任了大韩民国两性平等与家庭部部长。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六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