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期成功举行

“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期成功举行

2017年929日星期五上午103012:30,应人口发展研究所杜金锋特聘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彦随教授莅临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我院674会议室,进行了“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期专题讲座。讲座之前,刘彦随教授与杨东朗、黎洁、靳小怡、雷战波、吴启焰、李聪和杜金锋等老师进行座谈,交流研究方向,探讨合作研究。

刘彦随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化协同战略。刘教授从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城镇化发展难题诊断、新型城镇化转型战略、乡村化发展前沿问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城镇化和乡村化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刘教授不仅从理论高度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化的众多前沿问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山东禹城进行空心村整治,在陕西延安进行的土地整治工程等多个实践案例,并介绍了其研究成果被国家采纳的经验。最后,教授还鼓励各位同学要做一位有情怀的研究者。

     

     


刘彦随教授的研究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与趋势性问题,既有理论深度与高度,又通过试点案例深刻影响社会实践发展,还通过政策建议报告等深刻影响国家各项政策发展。

此次讲座座无虚席,吸引了陕西省多个高校的师生参加。刘教授幽默的演讲风格,精深的学术观点,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受到各位同学老师的欢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简介:

刘彦随教授,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院长。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Land Use Policy、地理学报、经济地理等杂志编委/副主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2015-)。

主要从事城乡发展与土地利用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土地整治工程重大项目等70余项。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在《Nature》等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前3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撰写咨询建议报告16份,均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多次向国家领导人作专题汇报。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土地制度改革、精准扶贫理论创新与科学决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十一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