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四期成功举行


2017年1020日至1029日,应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杜金锋副教授的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Richard Shearmur教授来我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并做"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四期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包含四个题目,分别于1023日下午、1024日下午、1027日下午和1028日上午举行。我院部分师生和陕西省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该系列讲座。

第一场讲座的题目是Factors of regional growthShearmur教授基于数据分析的方法,对加拿大和法国的城市及区域增长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讨论,影响因素主要分为地理结构因素(如地理位置,可达性及规模)和区域因素(人口,人力资本,产业结构)两方面,Shearmur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研究中所采用的方法,技术及数据,有助于我院师生加深对城市增长知识的了解,内容丰富,解读精微。

第二场讲座题目是The geography of innovation: what we can learn from CanadaShearmur教授指出,虽然创新是区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加拿大的结果显示,地方创新与地方发展之间没有必然联系。Shearmur教授采用地理学方法分析地方创新与就业和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地方创新与地方发展没有相关性,而与市场准入,地方产业结构及大范围的区域因素息息相关。


第三场讲座的题目是Publication process in academic journalsShearmur教授作为Urban Geography的主编,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发表期刊的步骤,论文发表周期以及如何的选择合适期刊进行投稿,面对期刊审核阶段的评论,他也告诉我们正确处理评论的方法。通过Shearmur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如何发表国际期刊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自己的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场讲座的题目是The Canadian Urban SystemShearmur教授首先介绍城市体系的概念,通过地图、数据和表格等形式描述了加拿大的经济地理情况,结果显示,不同城市在不同经济职能方面的专长不一,而城市之间并非真正相互竞争,而是各自在更广泛的体系中发挥作用。

四次讲座,Shearmur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新观点、新思路,深受师生欢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Shearmur教授访问期间还与杜金锋老师研究小组开展多次学术讨论,探讨加强未来合作。


 

附:嘉宾简介

Richard Shearmur是麦吉尔大学城市规划项目主任,Urban Geography期刊的主编,加拿大区域科学协会副主席。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城市与企业水平创新,城市与区域发展,测量、数据和知识创新,房地产等方面。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三十三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