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六期成功举行

       2016年5月13日下午,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房地产中心(Real Estate Academic Initiative, REAI)主任Richard Peiser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六期,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杜金锋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Richard Peiser 教授首先做了题为《Why is it so difficult to develop financially successful new town? Evidence from around the world》的报告。报告从美、欧、亚洲部分国家或地区的新城建设的十余个案例出发,分析各个新城建设的背景、过程、特点与存在问题等,进而,从开发成本、开发节奏、开发融资、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供给、政府管制、应对房地产周期的策略、公共住房供给、规划与社区归属感建设等不同角度分析了新城建设经验与教训。

       Richard Peiser 教授的第二个报告题目为《Is there an investment premium for multi/mixed use development?》。该研究针对美国千禧一代的工作需求变化,假设混合开发物业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因混合开发带来的效益,具有更好的财务表现。研究选取美国各地2012年到2014年个季度的5000多个观测样本,分析混合开发区内外的收入回报、资本回报和投资回报的不同。利用面板数据模型分析发现,混合开发区内的单位面积净运营收入比混合开发区外的高16%,物业的市场价格混合开发区比区外高41%,但是投资回报没有显著的差别。Richard 教授进利用案例,分析了世界各地几个创新中心的混合开发情况及其成功的要素。

       Richard Peiser教授报告过程中与听众积极互动,鼓励大家提问交流,进行详细说明。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五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