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五期成功举行

       2016年4月27日下午,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INED)Michel Bozon教授(National Institute of Demographical Studies, INED),华东师范大学魏伟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杨雪燕教授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五期,进行了专题讲座。会议由杨雪燕教授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靳小怡教授,黎洁教授,刘慧君教授,及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等学院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Michel Bozon 教授做了题为《From Sexual Debut to First Union. Where do young people in France meet their first partners?》的讲座。Bozon教授研究对比了不同时期法国年轻人寻找性伴侣和结婚伴侣的约会地点,发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也随着时代变化而产生较大的改变。


Bozon教授在做报告

       魏伟 教授做了题为《Gay and Lesbian Households: A Preliminary Research in Shanghai and Sichuan Based on in-depth interviews with one or both partners of same-sex couples》的讲座。魏伟教授的研究基于针对上海和四川两地的同志家庭调查,探讨了他们的生活状况、财产归属、家务劳动、孩子照料、家庭内部以及家庭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发现中国的男同家庭具有更强烈的生育愿望,而这或许与中国的男权文化背景具有较大的关系。

       杨雪燕教授做了题为《The impact of marriage squeeze on the quality of life of rural men in China》的报告。在报告中,她对比了不同婚姻挤压状态下农村男性的生命质量水平,发现婚姻挤压对于农村男性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三位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听众的热烈回应,大家提出了很多问题。教授们一一回答了问题。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三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