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五期成功举行

       2017年1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本尼分校社会学系梁在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方伟晶教授应邀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我校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经金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

       梁在教授演讲题目为“从民工潮到民工荒” (Understanding the Puzzle of “Shortage of Migrant Labor”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Region in China)梁教授以拥有中国大量工厂的珠三角地区为切入点,运用人口普查和调查数据,分析了2005年之前珠三角地区民工荒的主要成因:农民工对流入地选择的变化、农民工返乡潮的新趋势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 

       方伟晶教授演讲题目为“性别视角下农民工生活满意度的差异研究”(Gender Perspective on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Migrant Workers),主要关注农民工主观幸福感的性别差异,以及客观和主观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对不同性别农民工主观幸福感的差异化作用,从而进一步揭示乡城人口流动过程中文化和社会制度对不同性别农民工发展的差异化作用。 

       演讲结束后,梁在教授和方伟晶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师生们对教授们的精彩演讲和问题解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附:梁在教授和方伟晶教授简介:
       梁在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中国城市研究中心的主任、社会学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内国际移民和中国研究,梁在教授的研究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哲学基金会的支持。
       方伟晶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移民和流动中心主任、社会学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曾任加拿大人口学会和北美华人社会学会主席、美国社会学会国际移民部门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移民、城市社会学、种族和民族的研究,出版了大量与种族和种族居住模式及移民相关的文章著作。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四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