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四期成功举行

       2016年12月24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副教授应我院杨东朗教授邀请,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四期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黎洁教授、杜金锋、柳江华、杨小军副教授以及部分院系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作为国际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的主题编辑,同时又是长期担任多个SCI及SSCI 国际英文期刊的审稿专家,张晓玲副教授为公管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学术论文发表:我们是否在正确的道路上?——兼论学区房租隙理论和中国语境体系下的南京故事”的演讲报告。张教授在演讲伊始从三个方面:好奇心(Curiosity)、学科交叉(Co-design and Co-production)以及合作(Partners)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发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她认为学术论文的写作需要通过大量阅读交叉学科书籍夯实基础,同时也应努力让自己身处于学术网络的结点(Node)中获取更多专业领域前沿信息。
       另外,张教授还以中国“学区房”现象为主题讲述了她所带领团队的相关研究。基于租隙理论的拓展,她的团队着重研究了北京和南京内城中小康中产阶级为子女进入公立学校购买学区房的特定现象,研究从学区房涉及的四大相关利益群体:中产阶级(Buyer)、炒房者(Larger)、开发商(developer)以及学校(School)出发,重点分析了中产阶级与利益集团之间在争取下一代的文化资本上的博弈,并通过分析得到结论: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住房和教育改变了中国大型城市的社会隔离的本质,使其不再基于分层结构,而是基于文化资本追寻和保留以获得租隙的诉求。
       张晓玲副教授的演讲内容新颖独特,并且紧密结合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研究生活实际。讲座后大家就其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同时对教授的精彩演讲及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二十四期“人口政策大讲堂”取得圆满成功。 


附:张晓玲副教授简介:
       张晓玲,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副教授(Tenured),中华建设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 国际SCI收录 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主题编辑(Subject Editor)。曾于2010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学系,并于2011年执教于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后加入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自2015年6月起被聘为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6影响因子:4.959)的主题编辑(Region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itiatives and Transformations),负责区域可持续发展与转型方向的审稿及定稿工作。同时担任多个SCI及SSCI 国际英文期刊的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区域与城乡发展, 资源管理及制度创新,地产及建筑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及企业环境策略等领域。作为一个具有经管学科背景的工学博士学者,她注重学科交融与跨学科研究探索,力图在区域及城市经济研究创新的同时,探索其相关管理及社会学意义,并研究应用推广的政策,相关学术成果已在Scientific Report(Nature子刊)上发表近100篇SCI/SSCI学术论文。曾应邀赴剑桥大学等海内外多所知名学府做短期的学术访问交流。目前正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若干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一项由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资助的题为“房地產企業環境策略和財務績效之間的動態曲線關係研究”。

下一条:公管学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