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取得圆满成功

       2016年12月12日上午,以陕西省人口学会2016年年会召开为契机,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三期于南洋大酒店成功举办。
       作为大会主旨发言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老师,和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李聪副教授分别以 “育龄人群的时期与终身生育意愿分析”和“保护与发展的政策创新:从陕西实践到国家战略”为题,为与会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主旨演讲部分由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参会的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陕西省卫计委吴相国副主任、以及陕西省社科联朱晓悦副主席均饶有兴趣地参与了讲座。此外,会议还吸引了来自省内其他高校和我校公管学院的大量师生前来倾听学习。
       王广州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以学界对“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人口出生率的争议为背景,通过2012-2014年国家卫计委宣教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进行连续多年的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数据, 国家统计局2014年调查数据,以及国家卫计委2013年调查数据构建了育龄人群二孩终身生育意愿的测量模型。结果表明,单独二孩遇冷确实存在,育龄人群意愿生育水平较很低且保持稳定,育龄妇女的终生生育二孩的意愿稳定在55%左右;全面二孩与无生育政策限制之间的差别仅为3%,如果政策调整的目标是使生育水平在更替水平左右,实现起来将会有较大难度。 

王广州老师做学术演讲

       李聪老师的研究视野宏大,针对我国“贫困与生态退化交织”的社会现状,以国家“十三五”着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与自然条件为政策背景,期望找到以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人类福祉为双重目标的发展模式。他以陕西的政策实践出发,以“安康模式”为起点进行学术探索和模式总结,分析了不同尺度、不同利益相关者、不同时期的成本与收益来测度政策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结果表明,在西部中国,生态保护、扶贫与发展政策的多重目标的设计和评估必须有效协调不同利益相关者才能实现共赢,这也是以资本带动自然保护的有效路径。此外,将微观家庭层面的福利分析纳入生态保护与发展政策的评估也是提高政策可持续性的关键。 

李聪副教授做学术演讲

       王广州老师和李聪老师的演讲视角独特,紧密聚焦于当今社会的人口热点问题,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讲座内容向两位教授进行了提问,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作为陕西省人口学会2016年年会的主旨发言,二位老师的发言为会议热烈积极的讨论氛围和大会最终圆满召开奠定了基础。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二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