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二期成功举行

       2016年11月18日下午,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杨文山教授应邀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二讲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姜全保教授,靳小怡教授,杨雪燕教授,杨东朗教授,西安财经学院韦艳教授,以及西安交大部分院系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杨文山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于家庭社会学、医疗社会学、统计与调查研究方法方面的研究,此次他的演讲题目为“台湾女性生育行为生命史的跨世代比较研究”(A Sequence Analysis on Marriage and Birth Trajectories of Taiwanese Female in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 and Contemporary Taiwan),他以台湾女性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和当代的婚姻生育行为作比较,通过对大量的历史数据的挖掘、整理、分析,发现婚姻类型在过去几个世纪在台湾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随着教育、就业、家庭和立法方面的变革,婚姻类型的改变不仅仅重塑了配偶间的性别角色,它同样改变了女性的生活。杨文山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展示出了他在统计方法和数据处理上的深厚功底,令在场的师生感到钦佩。

       演讲结束后,杨文山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师生们被杨教授诙谐、幽默的话语一次次打动,不时对杨教授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条: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研究与人生的探讨——“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二十一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