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与发展

20世纪后半叶,随着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全球化特征日益显著,人类发展观从以GDP增长为核心的发展观转变为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观,性别与发展进入全球议程并成为国际事务中日趋重要的议题之一,逐渐形成为世界性的潮流。随着性别概念的提出和发展,“性别与发展”研究逐渐进入了社会学研究的主流。性别与发展研究的兴起对转变以往传统的思维模式和变更单一的研究方法、丰富和完善妇女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性别与发展”相关理论中仍然存在一些歧异性和缺乏共识的基本问题,由此也导致其理论、方法以及研究成果难以为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

本研究方向在该领域主要开展了四个具体方向的研究:女孩偏高死亡水平、性别失衡,性别、性与健康,性别、公共政策与治理。(1)用人口系统工程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对中国偏高女孩死亡水平的历史、现状、地区差异、生成机制和根源、改善途径和框架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分析。(2)在性别失衡方向,采用“学术研究—>政策分析—>社区实践—>国家战略与公共政策促进”的研究路径,探讨中国性别失衡的态势、特点、成因以及治理创新,总结性别失衡可能产生宏观社会风险以及个体失范,进行性别失衡下宏观社会风险和个人与社区失范识别,并从微观层次利用调查数据,探讨性别失衡背景下不同人群的生活现状及其对个人和社区失范和安全的影响机制,从宏观层次利用数学模型和仿真等方法,分析性别失衡可能对人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公共安全及公共健康带来的各种影响。(3)在性别、性与健康子方向,采用性社会学、健康风险行为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对转型社会背景下不同群体的性与健康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并简化了生殖健康领域社会性别诊断及干预工具箱,在此基础上探究了社会性别公平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研究也包括性别失衡背景下的大龄未婚男性的性福利与性安全,城市化背景下的流动人口及农村留守妇女的性别角色与性健康,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国青少年性别角色冲突与自残行为等(4)在性别、公共政策与治理子方向,采用公共治理的相关理论框架, 对转型社会中的性别与发展问题进行分析与干预,主要包括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促进与实践,性别失衡公共治理的社区干预等。

在本研究方向,所开发的面向中国农村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诊断工具箱在17个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项目县的应用,相关研究和实践推动了中国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的全面和深入发展,成为联合国第六周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设计的中国农村改善女孩生存的社会干预系统工程框架,在全国大范围内实施,使本研究团队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中国改善女孩生存理论研究、政策分析、社区实践、国家战略行动和公共政策创新的发起者、开拓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也是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研究和实践成果,直接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治理高出生性别比的公共政策和战略行动——国家“关爱女孩行动”;在微观县区层面进行政策创新,形成了郾城区七保政策等政策创新模式;对浙江、河南、陕西、安徽和广东等省份的典型治理实践进行模式总结,其中浙江省成功的治理模式对全国有重要借鉴意义。

下一条:流动人口与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