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政策与社会发展

人口动态包括的范围很广,涉及到人口变动的各个方面,比如生育、死亡、性别、迁移、趋势等。人口动态是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也是制定相关的公共政策的基础。本方向主要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研究:1. 性别结构研究。在中国的人口态势中,性别结构失衡是一个重要问题。性别失衡使得中国存在着大量的失踪女孩,男性过剩,对未来中国人口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本部分的研究测度了中国20世纪失踪女性的数量和比例,尤其是严格计生生育政策执行以来的1980-2010年间的情况,预测了中国的性别失衡对2000-2100年间人口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在婚姻挤压的测度指标方面的创新。2. 家庭结构动态。人口的变动使得中国家庭结构也发生了变动。在家庭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使用概率论与数理人口学方面的只是测度了中国4-2-1家庭结构的生命周期,定义了光棍家庭并将其生命周期划分为三个阶段并根据概率理论模拟了光棍家庭的生命周期,使用生命表和概率理论测度了老年人口丧偶的年龄别模式和概率,独生子女母亲丧子的年龄模式和概率等。3. 生育及生育政策。研究了当前低生育率背景下,生育意愿和性别偏好对于生育二孩的影响,家庭的代际效应对于生育二孩的影响,独生子女家庭的丧子风险,失独家庭中的失独父母在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支持、经济状况等方面的脆弱性,关于中国生育政策的回顾,及当前政策调整的阻力等。

本研究在性别失衡方面改进了婚姻挤压的度量方法,自行设计了婚姻挤压的测度指标并进行了婚姻挤压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的分解,突破了传统的指标的限制,促进了这个小领域的发展;在家庭结构方面的研究应用概率论,数理人口学和生命表方法测度家庭结构的变化,突破了传统的研究范式,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丰富了人口研究和家庭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在生育及政策方面的研究切合当前的重大问题,对二孩生育、失独家庭、生育政策调整等方面是比较及时的研究。相关研究为矫正中国人口的性别失衡,促进性别平等,出台失独家庭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调整中国的生育政策提供了理论和现实依据,为制定相关公共政策提供参考。

下一条:性别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