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与城镇化

农村流动人口是中国快速城镇化的主要推动力,实现农村流动人口的市民化、推动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而农村流动人口市民化的核心内容就是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农村流动人口的城市融合是国内移民问题研究的热点,相关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农村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现状与影响因素的宏观定性讨论;政策因素,特别是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对农村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社会的影响是分析重点。大部分的研究从农民工的角度,评估现阶段的农民工社会融合水平,但进一步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的定量、实证研究还较少见,从代际视角进行两代农民工差异分析的研究更少。此外,针对农民工社会融合后果的实证研究非常少见。因此,本方向主要开展如下四个方面的研究:(1)中国城镇化情境下农民工社会融合理论研究。将社会资本理论、社会网络理论、文化传播与创新扩散理论纳入到研究农民工非制度性社会融合中,建立了研究农民工观念与行为演化和社会融合的复杂网络理论和框架。(2)基于社会网络的农民工社会融合测度研究。在农民工社会融合理论构建的基础上,尝试建立社会融合的测度指标体系。同时,从指标构成、测度问题设计、测度结果等方面,分析传统社会学社会融合测度指标和基于网络结构的社会融合指标之间区别与联系。(3)城镇化背景下农民工社会融合现状、成因的实证研究。基于实际调查数据,利用发展的社会融合测度指标对比不同特征农民工的社会融合现状,辨识农民工社会融合的不同维度和关键性影响因素,探索两代农民工及新生代农民工亚群体在社会融合模式和路径差异的产生原因。(4)城镇化背景下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的社会政策研究。基于公共治理框架的城市(新生代)农民工服务管理模式识别和分类,进行典型政策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影响机制分析和效果评估,在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基于“关键问题辨识®影响机制分析®政策干预途径选择”的研究路径,形成促进城镇化背景下农民工社会融合的有效策略。

本研究方向首次将复杂性科学和社会网络理论应用到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民工社会融合问题,突破了传统的研究范式,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丰富了公共管理研究理论和方法,拓展复杂性科学的应用领域;有利地推动了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理论研究和应用方向。相关研究为流动人口管理、城乡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政策借鉴,有助于促进农民工的社会平等,为改善农民工群体中的资源分配公共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理论和现实依据;研究结果有助于全面地认识城镇化背景下社会网络对社会融合的影响,对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生活有重要作用,有助于全面认识农民工社会融合现状,为制定城镇化的相关公共政策提供参考。

下一条:老龄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