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在宝鸡市扶风县开展 “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会


2023328-29日,陕西省教育厅新型智库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乡村建设课题组一行人在中心主任黎洁教授的带领下在宝鸡市扶风县开展了“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实地调研活动,旨在了解扶风县城乡融合发展情况以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和经验成效,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建设的学术研究与政府决策。

3月28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新型智库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乡村建设课题组一行人在扶风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军强和副局长袁列珍等人的带领下,先后考参观了扶风县法门镇南佐村、美阳村和马家村,实地考察了南佐村的大棚瓜果种植基地、马家村的陕西麝业中药材定点供应基地、胜利食用菌龙头企业等,详细了解了法门镇3个示范村的乡村建设、土地利用与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3月28日下午,课题组一行人与法门镇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举行了调研座谈会。会上,法门镇负责人介绍了法门镇的基本发展情况,课题组、法门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村委围绕当前法门镇的乡村规划与土地利用、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短板与破解难题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互相交流与探讨。

3月29日上午,课题组一行人以及中心合作方中国启源新时代设计研究院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共同参观并考察了扶风县杏林镇浪店村和杨家沟村。杏林镇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浪店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工作成效。课题组一行随后现场参观了杨家沟村千亩樱桃园的种植基地,详实了解了杨家沟村集体经济的产业特色和发展规划。在杨家沟村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村上乡村治理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和发言后,黎洁教授指出,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激发农村活力、实现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中国启源新时代设计规划院首席规划师许忠毅在会上提出,乡村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应该追本溯源,挖掘村史资源与历史文脉,“筑巢引凤”,打造乡村文化与精神文明聚集地,以此助力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收。3月29日下午,课题组以及中国启源新时代设计研究院一行人与扶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扶风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卫生与健康局等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扶风县的人口与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乡村规划和土地利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治理等情况进行了互相交流与探讨。会后,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军强进行了发言和会议总结,并提出下一步以“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为抓手,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暨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校地共建,助力扶风县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更好成效。



下一条: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与扶风县人民政府成功签署“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