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积极“跑五”,调研访问多所研究院校

9月7-11日,在学校和学院“跑五”政策支持下,为推动我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特别是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建设和发展,向国内优势学科单位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黎洁教授、杨东朗教授、杜金锋研究员和杨小军副教授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访问了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和公共管理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公管学院土地管理系和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调研组受到了各单位的热情接待,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科研项目、智库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9月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抵达南京,直接前往南京林业大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戴兆华副院长、李洁教授、马欣副教授、毛鹏副教授等交流,探讨合作领域、合作空间与合作方式等。


9月8日上午,调研组到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与该院党委书记李满春教授、金晓斌副院长、钟太洋副教授、汪侠副教授、毛熙彦助理研究员等进行座谈交流。李满春老师和金晓斌老师先后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专业设置,特别是人文地理学等与我院相近专业学科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研究方向与特色、科研成果与获奖等等。杨东朗教授和黎洁教授分别介绍了访问调研团队与来访目的与背景,学院整体情况与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团队与研究特色与研究成果。双方进一步就重大科研项目申请、智库建设与经费保障等开展座谈交流。


会谈结束后,钟太洋老师、毛熙彦老师带领访问调研组参观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文化建设展览与南京大学展览馆,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情况等。


9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调研和交流。在公共管理学院,冯淑怡院长、刘晓光副院长、欧维新教授、郭贯成教授、郭杰教授、马贤磊教授、蓝菁老师和任广铖老师等参与座谈交流。冯淑怡院长首先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介绍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和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基地平台、服务社会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杨东朗教授和黎洁教授分别介绍了来访团队与我校公管学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情况。另外,双方就智库建设、“十四五”规划、人才引进与招生政策等开展深入交流。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林光华教授、副院长易福金教授、管理系主任何军教授和农经系副系主任孙顶强教授与调研组开展了座谈交流。


99日上午,调研组访问了河海大学公管学院与中国移民研究中心。该院创院院长、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副院长朱新华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黄健元教授,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秀杰副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韩振燕教授,毛春梅教授,利峰教授,李炜、黄莉、严登才副教授等参与座谈。


朱新华教授首先欢迎访问组,并介绍了出席座谈的人员。施国庆教授回顾了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国际合作交流与影响、科研项目与成果、经费保障、智库影响与服务决策等。朱新华教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力量、“十四五”规划等情况。黄健元教授介绍了该校人口研究所的情况。黎洁教授介绍了我院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情况。此后,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展开讨论。

99日下午,调研组来到苏州,到访西交利物浦大学,受到副校长、党委书记钞秋玲教授的热情接待。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设计学院和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副教授、陈冰副教授、郝建丽高级副教授、张澄副教授和林琳副教授等与调研组交流座谈。徐蕴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和设计学院的情况;各位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探讨了未来合作培养研究生与科研合作等


9月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和农业经济与管理系(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土地管理系,该院副院长谭荣教授,工会主席吴宇哲教授,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李艳教授,谭永忠教授和曹宇教授等参加座谈。双方就学院专业设置、学科发展评估与发展规划等进行交流。


在农业经济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农业经济与管理系主任金少胜教授,阮建青教授,茅锐教授、龚斌磊副教授、陈帅副教授等参加座谈交流。钱文荣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服务社会等情况。黎洁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情况等。双方还就未来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等进行讨论。


本次交流,调研组访问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江苏、浙江两省土地资源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优秀科研单位,其中,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两校的农业经济管理和公共管理上一轮学科评估均为A+和A。人口所调研组此行收获很大,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学研究、智库作用与服务社会等方面主动寻找了差距,积极学习经验,探讨了与优秀单位的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等,对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和人口所相关学科的建设、密切与国内优秀同行的联系和扩大影响力都有着积极意义。




下一条:【扬帆新港,公管前行】“科创月”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