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黎洁教授等赴宜昌参加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

11月2—3日,人口所黎洁教授、经济与金融学院李聪副教授及我所博士、硕士生6人参加了于湖北省宜昌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和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承办,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协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

11月2日晚中国社会学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将我所黎洁教授增补为理事会常务理事、经济与金融学院李聪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伟讲师增补为专家委员会理事的事宜。

在11月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由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教授致开幕词,移民社会学专家委员会理事长陈绍军教授致欢迎词。随后,由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就“中国移民潮与大趋势”、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就“一带一路的移民问题及其治理”、复旦大学任远教授就“外出劳动力回流的影响因素和回流效应”、加拿大纽芬兰大学方涛教授就“Examining the Determinants of Integration and Retention of Refugees in Canada”、三峡大学段跃芳教授就“水库移民城镇化安置长效机制”及西安交通大学黎洁教授就“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的现状与模式”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其中,我所黎洁教授就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的背景、现状、模式、研究发现及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下一步的研究重点进行了阐释和总结。

11月3日下午,会议以专题研讨的形式进行,分设“扶贫与生态移民发展论坛”、“水库与非自愿移民论坛”、“城镇化与适应性论坛”及“International Student Forum”四个论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讲师刘伟就“提升或损伤?易地扶贫搬迁对农户生计能力的影响”、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李晓茯就“示范制的运行机制及发展路径—基于P县社区工厂示范基地建设的实践分析”、郭华就“城镇安置模式对陕南移民搬迁农户生计策略影响—基于广义精确匹配模型”、郭嫚慢以“易地扶贫搬迁对农户福祉水平—生态依赖模式的影响”、王磊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多维贫困测度与致因分析”;硕士生高梦就“新型城镇化对易地移民搬迁农户生计恢复力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演讲,之后会议各论坛就相关汇报内容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交流。

在本次学术论坛的闭幕式上,各专题论坛代表就本专题的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移民社会学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任远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最后,会议在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的闭幕词中取得圆满结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