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2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与陕西省人口学会共同主办的“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研讨会开幕式由陕西省人口学会赵跃进秘书长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刘家全董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人口发展正在出现重大转折性变化。长期的低生育率使得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对于中国的人口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圆桌讨论和总结三部分。在专题报告部分,围绕着人口动态与监测、生育水平与人口发展、人口政策与完善、人口老龄化与健康和家庭与社会政策五个专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张许颖研究员、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陈力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广州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姜全保教授、北京大学乔晓春教授、复旦大学任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南开大学原新教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茅倬彦研究员和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在圆桌讨论部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刘家全董事长首先就医学人口学和失独家庭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会人员就生育政策、生育水平、失独家庭、老龄化等问题踊跃发言,交换了看法。

最后,李树茁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与会人员的参与,并希望能继续合作和讨论。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口发展研究所、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财经学院和西安工程大学的师生以及陕西省人口学会的理事们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为我国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学术参考,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条:西安交大协办“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性别选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