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专家组赴四川地区调研

11月4日—8日,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专家组李树茁教授、李聪副教授、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郑梦熊主任及博、硕士研究生一行9人,赴四川地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相关调研。

11月5日上午,调研组赴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与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李树茁教授就本次调研的目的及调研内容向相关领导部门进行了阐释,四川省以工代赈办副主任蒋文格,综合处副处长王正,综合处王鹏超等同志就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机制进行了介绍。其中,蒋文格副主任着重介绍了四川省秉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的理念,以分散安置为主的“小组微生”的安置模式进行了介绍,同时就搬迁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讨论。

11月6日,调研组先后到广元市苍溪县白鹤乡东风村、昭化区清水乡清凉村进行了调研走访,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搬迁群众进行座谈,就白鹤乡及清凉乡的搬迁安置整体情况、安置社区的规划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了解。随后,对搬迁群众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进一步对其搬迁前后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解。

11月7日,调研组分别来到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嘉川镇、朝天区蒲家乡易地扶贫安置社区进行调研参观,就移民搬迁的实施方略及安置社区的建设模式与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同时,对安置社区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了解,相关负责人也就其安置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探讨。

11月8日,调研组来到剑阁县柏垭乡光荣村、井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通过走访和座谈的方式对安置社区的基本情况及“精准扶贫”相关措施做法进行了解。同时,该区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关爱空巢老人的做法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调研,共走访了四川省广元市三个县、两个区,对四川省移民搬迁工作的整体情况有了直观的了解,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各地扶贫搬迁模式,深化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下一条:人口所黎洁教授等赴宜昌参加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