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研究生参加第29届人口普查会议及亚洲人口学会

29届人口普查会议

受ANCSDAAP(Association of National Census and Statistics Directors of America, Asia and the Pacific)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梅丽于2018年7页11日-13日参加了在越南大南举行的第29届人口普查会议,并做了题目为“Estimate of China’s Sex Ratio at Birth and Abortion Rates”的报告。

此次人口普查会议的主题是:“提高2020年人口普查质量的创新办法”,讨论的内容包括:2020年普查计划,抽样普查和基于登记普查,使用互联网方法对人口进行普查,普查评价与效用,数据收集和处理以及人口普查数据的宣传。 美国、 中国、 印度、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人员参与了会议。

ANCSDAAP的任务是促进交流与合作,收集和分析有关人口及其行为的全面统计资料,并开展与其使命有关的会议、研究和其他活动。协会活动的参与者不仅包括相关国家人口普查和统计局的负责人,而且还包括其他有关区域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研究人员。

亚洲人口学会

2018年7月10日至14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崔烨、杨淑彩、淡静怡和硕士生葛廷帅于上海参加了第四届亚洲人口学会大会(APA),参加了培训并做了研究报告。

7月10-11日,博士生杨淑彩和淡静怡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使用复杂数据进行小区域贝叶斯估计”的学术培训。

与会期间, 博士生杨淑彩做了题为“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变化——一个分解”的报告;博士生崔烨做了题为“International Relation Structure in Contemporary Rural China: 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 Interactions and Urbanization”的海报展示;硕士生葛廷帅做了题为“Change in China’s Sex Ratio at Birth since 2000: A Decomposition at the Provincial Level”的海报展示。

会议期间,研究生还与参会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口与社会研究所Zhongwei Zhao(赵中伟)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Feinian Chen(陈绯念)教授以及韩国和印度的学者进行了交流。

亚洲人口学会成立于2007年,关注和从事亚洲人口问题研究,旨在推动亚洲各国之间,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口研究和互相交流,探索亚洲人口的变动趋势及其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为亚洲人口研究的繁荣和发展而努力。

下一条:人口所博士研究生辛莫野参加2018年国际自残研究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