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博士研究生辛莫野参加2018年国际自残研究学会年会

2018年6月23日至26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辛莫野,在杨雪燕教授指导下,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代表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市参加了国际自残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self-injury,ISSS)2018年年会。

国际自残研究学会是一个专业的非盈利的科学研究组织,致力于通过相关自残问题的研究,积极预防治疗自残行为,进而减少各类人群自残行为的发生,实现人口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其每年召开的学术年会是当今世界自残研究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会议旨在引导和传播最新研究,促进对自残行为的理解、评估、治疗和预防;发展、评价并促进关于自残行为认知与治疗的相关实证研究;同时将自残行为及其防护措施知识带入公众视野;进而增强与任何对自残行为患者感兴趣的利益相关者的联系、合作及资源共享。每年全球众多医学、心理学以及社会学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将共同参加这一盛会,热烈交流与讨论最前沿、最热门的学术问题。

会议期间,我院人口所博士研究生辛莫野针对我国青少年尤其是中学生自残现象,做了题为“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life events and social support on non-suicidal self injurious (NSSI) behavior among Chinese middle school students”的学术汇报,这是杨雪燕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关于青少年自残行为的研究成果:被试中学生的自残总体发生率为25.8%,与国内相关研究报告的普通青少年自残发生率相比,处于中等水平;男女生生活事件总体得分不存在显著性别差异;性别差异分析显示,男女生社会支持总体得分存在显著差异,女生社会支持的总体得分明显高于男生。与此同时,学段和恋爱情绪低落经历在生活事件、社会支持对男生自残行为的影响中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一方面,生活事件是女生发生自残行为的危险性因素。生活事件总体得分较高的个体,其发生自残行为的可能性更大。社会支持是女生发生自残行为的重要保护性因素。与此同时,年龄、恋爱经历和父母感情状况在生活事件、社会支持对女生自残行为的影响中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另一方面,总体生活事件得分较高的个体更容易发生程度较重的自残行为,同时社会支持较少的女生更容易出现程度较重的自残行为。

在学术汇报期间,众多国外专家学者与汇报者互动频繁,对中国青少年自残行为的现状显示出极大的关注,其表示该研究选题富有意义,研究设计规范科学,研究发现有趣,并提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将有助于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该研究。



下一条:人口所黎洁教授等赴澳参加澳大利亚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