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与人口学方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年6月17日、18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人口学会、陕西省人口学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联合举办了“人口普查与人口学方法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学界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130人参加会议,共同讨论人口普查与人口研究方法。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贾毅华处长、国家卫计委基层指导司杨文庄司长以及中国人口学会李建民副会长分别致辞,向莅临此次会议的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指出此次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会主题报告由郭震威研究员主持,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王谦司长、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刘鸿雁副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人口迁移流动的统计调查”以及“CAPI技术在人口调查中的质量控制”的大会报告。接下来大会按不同的主题划分为12个专题报告单元,内容涵盖了普查数据质量评估方法、人口研究方法、普查与调查方法、人口健康研究、生育与死亡研究、老龄人口研究、空间地理人口、城镇化与人口流动等研究主题。在各个专题报告单元中,每一位发言者都对自己的研究做了非常精彩的汇报,引发了关于人口普查与研究方法的激烈讨论。专题报告结束之后,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人口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外方主任吴正教授做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广州研究员、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员人口大数据质量问题的改进研究”、“空间基本要素与空间分析方法”的大会主题报告。 

       闭幕式上,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乔晓春教授作总结发言。乔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人口普查与人口研究方法研讨会”,认为此次会议规模大、专业性强,为高校学者、政府部门管理者、智库专家搭建了关于人口普查与人口研究方法交流、合作的平台,希望此类会议能够继续召开下去。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一条:人口所师生参加美国人口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