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所师生参加美国人口学会年会

       2017年4月27日至29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刘慧君、白萌、姜全保三位老师和博士生孟阳、王洒洒、李英、刘一笑,以及人口所兼职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韦艳教授等一行8人前往芝加哥参加了美国人口学会(PAA)2017年年会,对人口所近期有关中国人口转型与社会发展问题的相关研究主题进行了演讲与海报展示。会议上共做了3次口头报告和5张海报展示。
       会议期间,白萌老师做了题为“Urban Social Welfare, Land Tenure Arrangements and Rural Migrants’ Social Identity in China”的报告,博士生李英做了题为“Women’s Gender-Role Attitudes and Fertility Intention of Having a Second Child: Survey Findings From the Shaanxi Province of China”的报告,刘一笑代为做了题为“Changes in Sex Ratio at Birth in China: A Decomposition by Birth Order”的报告。刘慧君老师做了题为“Family Structure and Competing Demand”的海报展示,韦艳老师做了题为“Vicissitudes and Flows of Bride Price in China: Evidence from Hundreds of Villages in Nine Provinces in Rural China” 的海报展示,博士生孟阳做了题为“Men’s Mate-Selection Strategies in a Context of Male Marriage-Squeeze: Does Migration Matter?”的海报展示,王洒洒做了题为“The Impact of the Feminization of Agriculture and Nonfarm-based Employment on Gender Role Conflicts among “Left-behind” Women in Rural China”的海报展示,刘一笑做了题为“Gender Inequality of Educational Resource Allocation within Households in China”的海报展示。
       会议期间,人口所师生还与参会的西安交通大学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外方主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吴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主任Eric Fong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很多国际同行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美国人口学会是一个专业的非盈利的人口科学研究组织,致力于通过相关人口问题的研究,提升人口素质,实现人口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该协会成员包括当今学界顶级人口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公共健康专家以及其他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美国人口学年会是当今世界人口研究领域的高级别会议之一,也是我校认定的国际高水平国际会议之一。本次学术交流为后期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参会师生普遍表示在本次学习和交流中受益匪浅。




下一条:李树茁和姜全保两位教授参加第一届中非人口与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