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甲子校】西安交通大学-斯坦福大学高端学术交流会举行

      

       值此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之际,4月9日至10日,“西安交通大学—斯坦福大学高端学术交流会”在唐城宾馆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著名大学及科学院从事人口、社会政策等研究的顶尖专家学者,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工程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校内外老师、学生、校友共260余人,一同论道“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的人口与社会发展,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交流会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斯坦福大学莫瑞森人口与资源研究所所长Marcus W. Feldman,以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蒋正华致欢迎辞。
       张迈曾书记首先向蒋正华教授和Marcus W. Feldman教授致敬,稍后他谈到:一个科学家只有不断深化自己对自然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关注,才能使自己的学术成就越来越大,学术思维的敏锐性越来越强。他对研究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寄予殷切希望,必须抓住问题,放开视野,沉下心去进行深入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致辞  

       Marcus W. Feldman教授首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回顾了斯坦福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的美好合作历程,展望了未来的合作方向,并预祝西安交通大学早日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   

 美国斯坦福大学Marcus M. Feldman教授致辞 

       蒋正华教授表示世界变化很快,到处充满机遇和挑战,如何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对未来的认识变得非常重要。西安交通大学一直秉承利用自身知识,造福社会的理念,并在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的不断交流合作中逐渐变强,感谢所有帮助过的组织和个人,最后预祝交流会圆满成功。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教授致辞 

       交流会秉承“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理念,结合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关注的研究热点及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建设需求,采取大会报告和专题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多角度探讨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的人口与社会发展。
交流会期间,来自中国的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美国的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澳大利亚的国立大学和墨尔本大学,以及印度理工大学等的30余名专家学家参加了“一带一路”与社会发展、人口政策与社会发展、社会性别与发展、生态、土地与人类福利、老龄与健康、城镇化与人口流动,以及青年学者论坛等七个专题论坛,并在专题论坛上作了相关报告和研讨,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期间,交流会还组织了论文张贴交流环节,有力促进了专家与青年学者、学生的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战略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覆盖超过全球64%的人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的人口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巨大变化,本次交流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交流会对当前人文社会发展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不仅有利于拓展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交流渠道,为青年学者创造学术交流、拓展学科知识的平台,最终促进学科青年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同时还有利于推进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发展领域的智库建设,为未来国家的社会政策调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下一条:交大与安康市战略合作研讨会举行,促进了我院与安康社会实验基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