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成功召开“人口转型期性、性别、性别失衡与健康青年对话会”

       2016年4月28日下午,“人口转型期性、性别、性别失衡与健康青年对话会”在公管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公管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由博士生孟阳主持,来自不同城市的青年学者、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公管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雪燕教授致开幕词,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杨雪燕教授指出,性与性别是基本的社会关系,是个体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在实践中常常被人忽视和回避。为此,她鼓励参会人员打破传统束缚,突破单一学科的研究局限,开启交叉学科之间的对话,开启现在与未来的对话,深入探究性与性别的奥妙。

  

杨雪燕教授致开幕词

       对话会分两个环节展开。第一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生代文正,西安交通大学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硕士生李亚男、李艳芳,西安工程大学人口所硕士生沈义依次发言,分别就性别失衡背景下留居农村以及流动到城市的大龄未婚男性的婚姻挤压状况、婚育观念、应对策略,以及性别角色冲突视角下青少年自残行为的相关研究进行阐述。第二环节,玛丽斯特普西安中心主任周安秦、北京代表处工作人员张耀华,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学生魏重政,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杨博分别围绕青年群体性健康、儿童性教育、性别失衡社会多元利益相关者及健康权利等主题进行报告。之后,参会人员围绕对话会的不同主题展开讨论。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研究视角的研究者积极探讨,深入交流, 不断碰撞思想的火花。

与会人员分享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进行讨论

              会议在热烈的交流中接近尾声。与会人员对会议形式和议题表示高度赞同,并对会议构建的跨学科研究网络予以积极肯定。最后,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杨博致结束词。他希望大家能够以本次跨学科对话交流为平台,不断促进学科交叉与多元融合,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下一条:【双甲子校】西安交通大学-斯坦福大学高端学术交流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