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tion and Social Policy Auditorium 13

2015年10月22日下午,正在西安交通大学访问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Marcus W. Feldman和多伦多大学教授Eric Fong,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二期,进行了专题讲座。本次大讲堂由姜全保教授主持,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教授,靳小怡教授、刘慧君教授、曾卫红副教授,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经济与金融学院的李聪副教授,人文学院的悦中山副教授,以及来自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西安科技大学的学生60多人参加。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和西安晚报的记者也参与了讲座并在讲座开始之前对Marcus W. Feldman教授进行了采访。

讲座开始,李树茁教授首先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斯坦福大学Marcus W. Feldman教授的合作历史,合作领域,介绍了与多伦多大学Eric Fong教授开始开展的合作。

Marcus W. Feldman教授做了题为《Genes、populations and societies》的讲座,在演讲中,Feldman教授首先介绍了区分人种差异的方法,他指出与肤色、血型等方法相比,基于基因变异模式的分析是目前最为科学的方法。利用基因的分析方法可以分析人种的演进过程,让我们得到许多新的发现,比如:新近的一些研究表明,今天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近亲结婚(婚姻)仍然受到青睐的地理区域,在很多的人种中这种现象都存在;最新的数据表明,全球70多亿的人口中,10.4%的人是表兄妹或堂兄妹甚至他们之间有更近的血缘关系,至少8.5%的孩子的父母是近亲结婚。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引入基因变量做多学科交叉的研究,他以一篇经济学家的研究为例告诉我们,做这些研究的时候要特别谨慎,由于分析方法误用和数据的问题,可能会导致人们得出错误的发现。在演讲中,Feldman教授给出了另一个例子,加拿大历史上(1710年-1870年)的毛皮贸易对结核病的传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说明基因流(gene flow)的模式对种群发展有显著影响。

Eric Fong教授做了题为《Unemployment Patterns of Local-Born and Immigrant Youth in Hong Kong》的讲座。Fong教授使用香港2011年百分之五人口调查数据,研究年轻人的失业问题。研究发现移民青年失业率高于本地出生的青年,这与他们受教育程度较低及来到香港时年龄已经偏大有关。但是,如果父母收入水平不高,本地和移民青年的失业率差异会更大。研究结果表明移民同化是动态且复杂的。

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学术讨论气氛浓厚。

Next:Population and Social Policy Auditorium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