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of the key project of the National Social Sciences Program Fund (Class A) led by Professor Quanbao Jiang

 

1月18日下午,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姜全保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5年度国家第二批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口普查质量评估理论创新研究》开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出席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乔晓春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与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原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2010年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李希如,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巡视员胡英任专家组成员。课题主要研究人员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郭震威研究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人口数据实验部部长、中国人口学会副秘书长张许颖研究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人口数据试验部黄匡时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伍海霞副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韦艳教授,以及西安交大公管学院副院长杜海峰教授参加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人文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专家组组长翟振武教授分别主持两阶段的会议。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对于以理工见长的学校的重要性,指出人口是世界研究学者感兴趣的问题,人口问题也是国家面临的新的挑战,应有相应的政策调整。该项目不仅题目本身具有意义,同时对国家发展也有重要的作用,有助于解决人口重大挑战问题。姜全保教授重大课题的获得是课题组长期积累的成果,学校期待项目的未来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课题组首席专家姜全保教授依次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框架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子课题具体内容和创新之处。根据人口普查在总体方面、生育数据、死亡数据、婚姻数据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以数学、统计学、数理人口学、人口统计学等为基础,希望在人口普查数据评估的指标、模型、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做出创新研究成果。专家组各位成员表示此课题对于以后的人口研究、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安全方面有着深远意义,很期待课题组能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评估普查数据,找出普查数据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得到修正的方法,专家组成员还对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成果形式及其进一步深化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课题组成员张许颖研究员、郭震威研究员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分别进行了相应的回应,李树茁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及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课题组成员会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以期达到预期目标。

Next:Cancellation of le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