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一期成功举行

应我院杜金锋特聘研究员邀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与山地组负责人Yuka Makino博士于2019年7月21号至7月29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一期系列学术讲座。讲座分别于2019年7月22号和26号下午2:30—6:30在公管实验中心学术厅进行。

第一场讲座的两个题目分别是“国际发展与环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和“国际发展领域的职业发展”(Building a Career i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关于“国际发展与环境”报告,Makino博士首先以事例说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国际发展项目的挑战与创造性,进而,指出处理国际发展与环境问题时的关键要素:文化背景,国家政治、经济和体制背景,并按此框架提出系列关键问题,进而提出可行的、符合当地实际与居民需求的科技解决方案。最后,她总结提出国际发展与环境的最终目标,包括,保证可持续性,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保护与提高人的生活与生计等。

关于“国际发展领域的职业发展”博士,Makino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和相关事例,详细阐述了在国际组织工作必须具备的四个素质,即专业知识、环境适应性、建立信任的能力和工作热情。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介绍了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招聘要求与招聘流程,详细讲解了简历撰写等问题。这为我校师生未来在国际组织中实习、工作等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第二场讲座的两个题目分别是“粮农组织山区可持续发展项目”(FAO Program on Sustainable Mountain Development)和“山区韧性发展”(Resilient Mountain Development)。讲座开始前,Makino博士首先为几名同学修改了简历,进一步讲解简历撰写的注意事项。

在“粮农组织山区可持续发展项目”报告中,Makino博士分别介绍了山区的重要性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山区发展计划,流域的重要性及其韧性管理,森林和水域的重要性以及山地联盟,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是水与山地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如,2030山地发展行动计划,山地联盟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成员的交流、国别项目、起草相关联合国大会报告、能力建设的各类培训课程等。最后,她总结指出山地发展的重点行动领域,如目标投资、可持续食品生产与多样化、加强技术与价值链,和山地相关政策等。

在“山区韧性发展”报告中,Makino博士介绍了可持续山区发展目标,流域和山地风险管理的多维方法、山地和流域韧性管理的内涵、方法与分析框架等,并结合案例,详细分析。最后,又应同学要求,再次讲解国际组织实习机会、申请流程与简历准备等。

讲座过程中,Makino博士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交流。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开阔了学生视野,拓展了学生思维,深受师生欢迎。

【嘉宾简介】Yuka Makino博士现就职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担任水与山地组负责人、山地联盟秘书处协调员。她精通6种语言,在世界银行、日本国际合作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具有25年工作经验,先后担任世界银行高级自然资源管理专家和高级灾害管理专家、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环境与自然资源官员等,并曾在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任职。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资源管理、国际发展与环境保护、环境与灾害管理等。她是学术期刊Science和Journal of 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等的审稿人。

下一条:“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