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四十七期成功举行

受西安交通大学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著名学者项目资助,应我院杜金锋老师邀请,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公共政策领域杰出教授Jean-Claude Thill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Thill杰出教授的讲座于2018年12月14日14:00-18:00在公管学院实验中心三楼研讨室举行。讲座包含两个主题。

第一场讲座题目为“Are Chinese Cities too Large”,Thill教授采用城市规模均衡模型建立固定效应回归方程,对我国2005年到2009年262个城市929个样本进行分析,并对2011年的样本城市均衡人口进行预测。通过对比2011年的实际人口与均衡人口之间的差距,分析我国城市规模的大小。结果表明,当前中国城市体系发展极不平衡,城市与区域的经济政策仍存在缺陷。

第二场讲座题目为“China in World City Networks: Evidence from Meso-scale Analysis”,Thill教授介绍了世界城市网络,并对世界城市网络中的多种中尺度结构概念及类型进行了介绍。他运用WSBM模型的框架来推断和比较潜在的中尺度结构,采用谷歌高级搜索引擎搜索不同语言环境下同时报道选定的全球126个城市列表中主要城市的网页数,并以此为依据对全球城市网络结构进行研究。分析结果表明,网页收集所反映的城市网络具有独特的核心-边缘结构。中国的主要城市还未达到世界城市体系的核心位置,但北京、香港与上海已达到亚洲中心城市的位置,其他主要城市还处于世界城市体系的边缘位置。

报告结束后,Thill教授热情回答在场师生问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四十六期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