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是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陕西省首批建立的九个省级智库之一。中心于201512月底成立。

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以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为首席专家,依托了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与政策创新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等筹建和发展。中心协同了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社科院、西安市社科院、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心与国家卫计委、民政部、人社部、发改委、老龄委等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并与陕西省卫计委、统计局、民政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和安康市、榆林市、延安市人民政府等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

本中心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长期围绕社会治理中的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弱势群体保护、老龄与社会保障、卫生政策、社会平等发展与反贫困治理、移民搬迁、生态与土地资源管理、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以及上述领域的公共政策创新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特别是针对西部和陕西省具有战略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了政策导向的实证研究,涵盖了西部地区的人口、社会、生态、经济发展及相关问题。

作为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目标是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研究领域的引领者,成为推动中国社会政策创新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智库。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