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就地就近城镇化”社会调查圆满结束

2015624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赴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展开为期十二天的“就地就近城镇化”社会调查。调查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与对策——基于可持续生计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13&ZD044)以及重点项目“农民工个体与群体行为及其对群体性事件的影响研究——基于社会网络的分析”(12AZD110)等课题的联合支持。

叶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伏牛山北部余脉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总面积737平方公里,辖68乡,372个行政村,2011年总人口约89.01万人,城镇化率28.4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平顶山市对城镇化给予高度重视,《2015年平顶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5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的第一工作就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认真落实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叶县《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并从经济、制度等方面进行支持和推进。作为一个农业县,叶县有农村富余劳动力23万人,离开农业务工成为“农业转移人口(农民工)”是这些富裕劳动力的现实生计选择。农业转移人口不仅是城镇化进程中特殊的利益主体,同时由于往返农村和城市的特殊身份和桥梁地位,使得其成为解决城镇化问题的核心和关键。以叶县为例,如果实现这23万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城镇化水平至少提高39.7个百分点(没有按家庭计算),同时,叶县是典型的人口流出区,选择叶县作为农民工就近就地城镇化样本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在叶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结构化问卷、质性访谈、专家座谈等多种方式,此次调查全面了解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县域城市居民、农村居民与农民工群体的社会生活现状和政策需求,着重关注中小城市在就地近城镇化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与潜在问题。调查在农村、城镇以及工厂工地三类地点同时开展,内容涉及生计就业、婚姻家庭、社会融合、政策需求、公共安全等七方面,共获得包括农民工、县城居民、农村居民在内的样本4000余个。

本次调查数据与课题组2013年在深圳调查的数据结合,可以更系统、全面地揭示中国农民工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城市情境下进行市民化的现状、困境与可能的解决路径。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就地就近城镇化”可能是中国最现实、也是最重要的城镇化路径。课题组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问卷录入和数据准备工作,上述数据将为课题组的学术研究和建言献策奠定良好基础。


座谈会

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