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八期取得圆满成功

2015年7月31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八期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顺利举行。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陈绯念教授以 “The Double Burden for Mothers and Grandmothers: Evidence from Time Use Profiles in Cebu ,Philippines”为题,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的丛臻副教授以“End-of-Life Co-residence of Older Parents and Their Sons in Rural China”为题,为与会师生做了精彩的演讲。大讲堂由人口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曾卫红副教授主持。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教授、黎杰教授、左冬梅副教授、经金学院李聪副教授等出席大讲堂,大讲堂还吸引了来自西安财经学院及我校公管学院的大量师生。

在讲座中,陈绯念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她如何利用母亲的时间分配数据(Time use profiles)分析女性在家庭和事业间的双重负担。通过菲律宾宿务市的纵向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利用潜在类别分析(LCA)来描述当地中老年女性同时承受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负担的生活状况。结果表明,近三分之一的母亲无论是在家或在外都持续从事着高强度的工作,大量的家务以及低收入的工作时间跨度约为十八年。许多与子孙同住的女性依然做着家务劳动,而实际上这种劳动的市场价值正在不断上升。最后陈教授还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即探索工作和家庭如何影响老年妇女的健康轨迹。

丛臻副教授使用安徽省老年人口的纵向调查数据,主要利用Logistic 回归分析的方法,研究代际间交流对中国农村老年父母与儿子一同居住可能性的影响。其中代际交流是双向的,包括物质和精神的,表现为遗产、赡养费用以及情感沟通等。研究首先提出相应假设,然后进行数据分析与假设验证。结果表明,中国农村老年人口与子女同住的趋势正在下降。先前为子女留有一定遗产的、给予或接受过儿子帮助的、与儿子情感沟通良好的、能为女儿照料孙辈的老年父母较其他没有提供过相应支持的父母更有可能与其中至少一位儿子居住到终老。最后,丛教授也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局限。

两位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最后,大家就讲座内容向两位教授进行了提问,现场互动十分热烈。讲座最终也在大家的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条:李树茁教授一行出席第一届“健康老龄化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