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2012年2月):记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李树茁教授

 编者按: 2012年2月17日,《陕西日报》刊登了记者车喜韵采访西安交大李树茁教授的文章,全文如下:


“被选择”走上人口研究之路——
记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李树茁教授


        “杰出贡献奖将是一个新的激励,今后将继续以‘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为自己的学术取向,在我国公共政策创新的研究和探索中做更多实实在在对国家和百姓有益的工作。”近日,刚刚获得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李树茁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认识李树茁教授是在2006年7月28日的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上,他的“陕西人口计生工作面临三大挑战论——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高、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高”,让大家牢牢记住了这位西安交大的英年才俊。如今,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的李树茁,在中国性别失衡的公共治理与政策创新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探索并形成了一种寓理论研究、政策分析、社会实验、政策创新和国家战略推广于一体的公共管理创新研究范式,赢得了我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以及学术界的高度好评,被誉为“重实践的战略型管理学者”。
        1980年,李树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天津大学,但由于视力原因,他钟爱的自动控制和电机系都没有录取他,“被选择”到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企业管理系。数年之后,因为有着经济学与管理学的背景,他被导师带进了当时还在西安交大任教的蒋正华教授的课题组,协助做云南省宜良县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规划。
        师从蒋正华后,李树茁从此与人口和公共政策的研究结缘。多次的出国深造,拓宽了李树茁的眼界,也坚定了他淡定做学术的目标和决心。
        1994年至今,李树茁和西安交大人口所老一辈的学者朱楚珠教授一起,一直致力于从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环境着手治理性别失衡问题的研究与实践。长期的研究中,他们率先揭示了中国存在较为严重的女孩生存问题,对其产生的原因、机制和后果进行了创新的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在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支持下,通过与斯坦福大学、福特基金会等机构的合作,李树茁领导科研团队设计了中国农村改善女孩生存的社会政策干预系统框架,建立了安徽“巢湖改善女孩生活环境实验区”,以“逐级实验、深化、推广”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最终发展成为国家治理偏高出生性别比问题的公共管理政策和战略系统工程——国家“关爱女孩行动”。
        2005年,李树茁又将“公共治理”的理念和框架引入到性别失衡问题的研究中,提出性别失衡应由“综合治理”走向“公共治理”的观点,构建了性别失衡的公共治理模式。2009年,他合作发表《中国的性别失衡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文,还对性别失衡与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前瞻研究。
        李树茁的研究成果不仅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也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性别失衡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重要发展问题,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越南、韩国等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性别失衡问题。李树茁认为,性别失衡绝非中国独有,中国只是性别失衡“持续时间最长、发生区域最广、严重程度最高、复杂程度最大的国家”。
        除了性别失衡,李树茁在中国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与社会支持、农民工社会网络和社会融合、贫困人口生计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中都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他的努力终有回报:已发表20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其中30篇英文论文被SCI/SSCI检索),合作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有1712项合作主持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斯坦福校长基金、福特基金等国际合作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软科学基金、政府总理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0多项,1998年获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2009年2月,美国《科学》杂志以《女孩,一个都不能少》为题对李树茁团队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报道,正面评价了中国政府在改善女孩生存、促进性别平等方面的努力。
        李树茁这样阐述自己的学术理念:“第一,一定要做真正的科学研究,去和别人比创新性、科学性,而不是比职称、比地位、比名声;第二,一定要确立‘国际视野’,任何研究都要有一个比较严谨、求实、规范的国际化研究思路;第三,一定要立足‘中国问题’,因为我们是中国学者,在关于中国的问题上,国际学界中一定要有中国的声音。”
        “我们研究的是‘人’从出生到死亡,吃、住、行以及教育、住房、养老等一系列公共管理问题,连接着政府、市场、企业、百姓等各个环节。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学者最后能值得被记住的东西不多,经典的论文也许有几篇就已经不太容易了。但是,公共管理学者多做一些对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政策创新研究,带给老百姓实惠好处的事情,肯定要比前者重要多了。”李树茁说道。
        如今,李树茁被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聘任为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关爱女孩行动办公室专家组副组长,正带领他的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团队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发展领域的重大人口、社会发展和公共安全问题,并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实践。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2012年2月):农民工融入城市需制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