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李树茁:致力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环境

【编者按】7月28日,《西安日报》大师风采栏目刊登对西安交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的专访,深入介绍了其在人口问题研究领域方面的进展。

人口学家李树茁

致力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环境

 

 

        “‘帮助’贫困者、‘送温暖’,这些都是我个人不喜欢的言辞,因为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是居高临下的,我们应该保持一种平等、谦逊的态度和信念。”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李树茁反复强调这个观点。李树茁说:“研究弱势群体的发展问题,如果只重视数据、模拟、仿真、数理模型的话,会忽视人的问题。”

        国际学界一定要有中国的声音

        “整体而言,我们的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经济管理当时跟国外的差距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基础训练、科学研究的范式、对前沿的了解、团队这些方面差得还比较远。我在普林斯顿大学做过半年的访问博士生,后来到斯坦福大学工作过半年,在哈佛大学工作过一年。出去之后,就觉得和国外的差距太大,跟国外同龄人的水平差距也很大;当时就产生了一种学术上的挫折感。”感受到挫折的李树茁,回国后又恰逢“下海潮”,他坦言:“那时候教师的工资水平相当低,外面诱惑也比较大,我能静下心来做学术,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不服输。我觉得既然去了几年国际顶尖大学,别人做得成为什么我做不成?另一个原因是我和朱楚珠教授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就开始做性别领域的研究了,虽然不是世界研究的前沿,但却是中国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之一、人口和社会问题之一,做起来可能会有很大的前景。简而言之,就是想坚持把事情做好。”

        1999年,李树茁所写的对中、韩、印性别失衡问题的比较研究论文,在SSCI杂志《发展与变化》(Development and Change)上刊发,这成为他主要的一篇学术代表作。他说:“我们是中国学者,在关于中国的问题上,国际学界一定要有中国的声音!”

        研究不能忽视人的问题

        李树茁现在主要研究社会转型期弱势群体的保护与发展。1994年至今,李树茁便和西安交大人口所老一辈的杰出学者朱楚珠教授一起,一直致力于从改善中国女孩生存环境着手治理性别失衡问题的研究与实践。他说:“如果一味地只注重定量、数据、模拟、仿真、数理模型的话,会忽视人的问题。比如研究贫困问题,如果你过分关注数字的话,你只能知道均值、方差、最低值、最高值,却不知道这些数值意味着什么。”参与式的调查,让李树茁发现了一些非常让他难过的情景:“到了当地才知道,真有一家只有两条裤子!我们原来去一户人家,家里人都不出来的,房子非常黑。”

        他领导科研团队建立了安徽“巢湖改善女孩生活环境实验区”,逐渐发展成为国家治理偏高出生性别比问题的“关爱女孩行动”。李树茁欣慰地说:“应该说,目前女性地位总体来说还是有所改善的,呈现出多样化的局面。”

        带人向上并不容易

        2014年,李树茁被评选为全国优秀老师。平时,他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他说:“能把一个人带出来,把‘树’立‘正’,而且能往上长、走上正道,你的理念他能接受,能做一些事情,我觉得这比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特别是在知天命之年后,才能知道带人真不容易。推动社会进步、关注弱势群体、保护人的发展、尊重人的权利,是带人或者创新知识的终极目标。而我们人文科学是研究人的,人是有情感的。帮助学生形成一定的人格和尊严,理解尊重人的价值、权利和基本需求,能够用一种平等甚至谦逊的态度对待其他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李树茁,1963年9月出生,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系列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首届全国优秀青年人口学者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下一条:陕西日报(2012年2月):记201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得主李树茁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