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六期

讲座嘉宾:施丽虹

讲座嘉宾简介:

施丽虹,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2009年获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曾任哥伦比亚大学人文中心(Heyman Center for the Humanities)访问学者(2009-2010),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王安博士后研究员(2010-2011),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人类学系博士后研究员(2011-2013)。专业领域:社会文化人类学,女性人类学,医学人类学;主要研究方向:家庭与两性关系,生育,人口老龄化与养老,精神健康。专著Choosing Daughters: Family Change in Rural China于2017年由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目前从事中国失独家庭哀伤疗愈和养老需求的研究。曾获Wenner-Gren Foundation for Anthropological Research和美国学术团体协会(American Council of Learned Societies)多项研究资金资助。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9日(周二)下午4:00-5:00

讲座地点:公管学院实验中心3楼学术厅

讲座题目:只生一个女孩:东北农村生育选择与家庭变迁

讲座简介:

长期以来受父系和父权制度的影响,中国家庭生育偏好为多生孩子和生男孩,“多子多福“是这一生育文化的集中体现。1980年实行一孩政策以来,很多中国家庭只有一个女孩。由于农村养老社会福利机制的缺乏,农村老年生活依然需要子女的经济资助和日常生活的照料,养儿防老对于农村家庭尤为重要。此外,在传统父系社会,儿子还扮演着传宗接代的重要角色。80年代中期,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调整,允许农村独女户家庭生育二孩,使这些家庭有了生男孩的机会。

然而,自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村独女户家庭自愿放弃二孩指标,选择只生育一个女孩。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村家庭生育观念的巨大转变?本次讲座基于讲者在东北农村跨越八年田野调查收集的数据,通过对年轻夫妇生活观念,育儿实践,老人的赡养,娶妻成本,以及传宗接代观念几方面变迁的分析,来阐述独女户家庭生育观念转变背后的原因。并基于这一生育选择来探讨中国家庭关系和女性地位的变迁,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后中国家庭的生育选择。

下一条:“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