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叶兆辉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系穆峥助理教授来访并做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21日上午,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叶兆辉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系穆峥助理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分别做了题为“低生育率、挑战与机遇”和“复杂的移民母亲想象:新加坡受过大学教育全职妈妈的价值观和育儿经验”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王立剑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校内外50余名师生参加。

叶兆辉教授讲述了香港的人口结构和低生育率变化现象,并利用生育率弹性模型进行生育率影响因素分析;接着分析了低生育率对老年人健康福祉、劳动力人口规模缩、生育成本与意愿以及社会贫穷的影响;然后讨论了低生育率背景下的三孩政策与大湾区发展;最后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了加强人才培训、倡导健康生活模式以及开展社区层面的应对措施等对策建议。

穆峥助理教授通过对36位新加坡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中国全职妈妈进行半结构式深度访谈,分析了迁移如何使高学历全职妈妈的身份既受到限制又得到解放,从而使移民母亲的想象复杂化。精英移民母亲利用她们的移民身份和相对优越的教育背景,将自己定位为生产性工人,并将私人和公共领域联系起来,从而重新建构了全职妈妈的价值观。虽然新的制度背景带来的挑战限制了她们的职业发展和家庭支持的机会,但新加坡对全职妈妈的宽容和选择的多样化使其成为一种可接受的替代生活选择。本研究强调了超越独立领域的意识形态对于理解技术移民母亲建构其全职妈妈生产性意义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互动,就生育政策、性别平等等话题展开进一步交流讨论,师生们也对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人口与迁移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香港、新加坡高校的国际交流与互动,为今后更加广泛、深入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条:新加坡国立大学穆峥助理教授到访我所并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