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穆峥助理教授到访我所并进行座谈交流

122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穆峥助理教授到访公管学院并与李树茁教授和方伟晶教授人口迁移研究团队师生进行交流座谈。李树茁教授及西安交大团队悦中山教授、白萌副教授和毕静煜助理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团队李艳教授、李晓敏副教授和李丹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团队李卫东副教授和杨博副教授,以及团队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李树茁教授表达了对穆峥助理教授的欢迎,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合作网络以及研究成果,并强调未来将持续加强与亚洲地区国际学者的合作并扩展国际人口迁移研究领域的学术合作平台。

其后,团队成员分别就目前所进行的主要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和相互交流。悦中山教授介绍了团队农民工迁移以及家庭发展方面的研究;白萌副教授介绍了团队在华国际移民社会融合研究的概况;毕静煜助理教授介绍环境因素与企业和人才迁移关系方面的研究。李艳教授介绍了有关婚姻迁移、农村婚姻市场生态和女性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李晓敏副教授介绍了其在养老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李丹副教授介绍了其关于青年“躺平”问题的研究;李卫东副教授介绍了其在农民工婚姻研究以及近期的留守经历长期影响后果研究的情况;杨博副教授介绍了其关于跨境婚姻迁移和家庭发展方面研究工作。与会的四位博士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之后,穆峥助理教授围绕其主要从事的族裔、婚姻和迁移研究领域,介绍了其在族群通婚与婚姻质量、中国国内移民以及性别不平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充分表达了加强合作研究的高度兴趣,并与团队成员讨论交流了合作研究的空间。





下一条:西安交大与香港中文大学续签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召开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