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首位由境外导师指导的博士生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23225日,我院讲座教授方伟晶 (Eric Fong) 教授在中国大陆培养的首个博士研究生袁玥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其合作导师是李树茁教授。

方伟晶教授2016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开始在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任博士生导师。袁玥同学是方伟晶教授在中国大陆招收的首位博士研究生,也是我院第一个在境外导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

方伟晶教授因故无法亲临答辩现场,但高度重视袁玥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托合作导师李树茁教授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英教授担任答辩主席,邀请西北大学席恒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院长周忠良教授、书记董新宇教授、公管学院张思锋教授、靳小怡教授和人文学院悦中山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仔细听取汇报并进行了中肯细致的点评。经过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袁玥同学达到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建议授予管理学博士学位。

方伟晶教授长期从事人口迁移、国际移民研究。方伟晶教授通过组织学术活动、合作撰写论文、指导项目、平台搭建等多种形式助力团队建设与发展,在推进学院学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其背后的意义重大。

首先,强化了研究团队在人口流动、迁移与发展领域的长期优势与研究成果,帮助研究团队与亚洲、欧洲以及北美学术单位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提高了研究团队的国际化水平。其次,拓展了研究团队在国际移民领域的发展方向与学术影响力,带领团队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升了研究团队的国际前沿研究能力。最后,新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首个校级合作平台、首个跨境国际合作智库“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服务社会与发展重大需求,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机构与智库。

方伟晶教授将继续与我校以李树茁教授为带头人的研究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积极服务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新闻



下一条:陕西省人口学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