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地扶贫搬迁课题组赴渭南、商洛、安康三地开展调研

近日,陕西三秦学者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黎洁教授以及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李聪教授带领的陕西易地扶贫搬迁课题组结合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后续扶持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调查团队分别对位于渭南市澄城县、合阳县,商洛市丹凤县,山阳县,安康市紫阳县、岚皋县的七个点的移民安置社区进行农户调查问卷收集。本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搬迁农户家庭生计情况、土地及宅基地、生态行为选择以及市民化等内容。

7月22-27日,在前期课题组预调研的基础上,此次调查分别由博士研究生带队,选取渭南澄城县幸福社区与合阳县古莘安置社区、商洛市山阳县宏祥社区与丹凤县凤冠新城安置社区、安康市紫阳县仁和社区、岚皋县明珠社区与富丽明珠安置社区共七个调研点同时开展调查活动。本次调查也得到了安康市委政研室、商洛移民办、渭南市移民办的大力支持。调查小组到达调研地点时,首先对所调查的安置社区进行走访与调研,就该社区的基本情况、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解。随后对社区搬迁群众进行问卷调研,进一步了解搬迁农户家庭生计、农地、宅基地与生态行为等情况。

(调研小组与安康市紫阳县仁和安置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调研员在商洛市丹凤县凤冠新城安置社区进行调研)

(调研员在安康岚皋县明珠社区入户调查)

(调研员在渭南澄城县幸福安置社区入户调查)

(调研员在商洛市山阳县宏祥安置社区入户调查)

(安康紫阳调查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此次调研,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搬迁户搬迁农户生计与发展状况,丰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也为课题组进一步深化陕西移民搬迁后续扶持与发展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本次调研团队在炎热的夏天里走村入户,深入搬迁农户家庭,收集搬迁户生产生活、土地利用、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等一手数据资料,工作认真负责,反映出我校学生优秀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得到了调查地镇政府、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社区干部群众和交大调研团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调查地镇政府、社区以《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走进凤冠社区》、《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暨易地扶贫搬迁研究课题组深入城关街道开展调研》等为题也对课题组的调研活动进行了报道。见如下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trxD8pYQ6llZ4m8CxZZKw

https://mp.weixin.qq.com/s/LS52yTyQbSptkmLZoqx9fQ


下一条:杨雪燕教授参加“托育服务保险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