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五育并举’,完善德育评价”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4月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共同主办的“推进‘五育并举’,完善德育评价”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郭雪松老师主持,公管学院王昕红、刘朔、崔瑞锋,姚秀颖老师,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副校长解武军老师、德育主任杨文全老师、年级中心主任高小超、魏昆鹏、团委书记王博老师参会,会议还邀请我校西部评估中心牛孟虎副研究员、贾小娟博士参会。

郭雪松副院长对附中老师们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携手向前,互利共赢,推进中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为我国教育事业和公共管理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解武军感谢西安交大公管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并代表学校介绍了交大附中分校最新的改革和发展动态,期望大学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杨文全指出,在当前教育形势下,寻找有效评价工具和改革完善班主任、学生评价管理体系已成为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环节。初一和初二年级组长高老师和魏老师认为,随着招生政策的变化带来学生差异性变大,这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方式提出了挑战和更高要求,需要教师不断更新育人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

针对附中领导老师们提出的管理评价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牛梦虎老师建议交大附中更积极利用交大一附院等学术和医疗资源,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贾小娟老师提出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家校互动体系,充分发挥家长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家长的教育能力,将家长的意见建议纳入学校的评估体系;刘朔老师希望交大附中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改,继续发挥交大附中素质教育特色,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标开展评价指标设计,将成绩、体育、艺术、社团、活动等纳入评级机制;崔瑞锋老师则建议从法律法规出发,依法依规,建立严格的教育和考核标准,为教师工作设立严格的边界,让班主任无后顾之忧地进行班级管理活动,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王昕红老师提出,在附中变革的形势下,要注重评价模式的多主体和多元化,例如应对班主任工作中对弱势和心理病患学生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特定的评价和激励方法。重视“顾客导向”的评价方式,引入“家校联系”评价维度,将班主任与家长联系程度作为评价要素等。

最后,杨文全对此次研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交流为进一步完善德育评价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就有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和合作。王昕红老师代表团队进行了积极回应。她指出,评价工作是科学过程,如何最终建立起一个符合交大附中发展愿景、体现交大附中特色,并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教育评价体系,需要双方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学院也会竭尽所能地为交大附中的科学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会议氛围热烈浓厚,为后期开展深度研究和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进一步深化了双方的合作,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章晓婷


下一条:移民社会学专家系列访谈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