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召开全所工作会议

5月30日上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召开所全体教师大会,就本学期工作安排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全面部署和深入讨论,所里全体教师参加网络视频会议,所长李树茁等参加。会议由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黎洁教授主持。


首先,李树茁所长讲话。他的讲话主要从人口所的现状和挑战、未来10-20年长期目标、近期工作三部分展开。

第一、人口所的现状和挑战。从现状看,人口所的人员日益增多,目前共17人,未来还会有一名国外学者和青年优秀人才加入,预计可以达到19人。从机构看,包含实体所、两个省级基地(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平台等的组织结构。从学科看,覆盖了公共管理的多个研究方向及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随着未来更多老师的加入,人口所将可能开辟更多研究领域和交叉学科方向。因此人口所面临着多元化的挑战和需求,表现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诸多方面,如创新港新校区双校区的挑战——如何利用好新平台、新资源、谋求新发展。学科建设的挑战——人口方向在没有本科生的状况下如何解决优秀后备人才。同时,随着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要求的提升,所里也面临一系列行政管理的需求和挑战,黎洁老师长期主持日常工作,杨雪燕老师等参与新校区工作等,都投入很大。人口所越来越呈现出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协调中心的功能和角色,不仅要承担各种高水平科研任务,还要承担校内外,上级多部门联络和行政服务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说明的是,陕西省委宣传部和校社科处批准我们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探索新的运行机制。经上级部门批准,陕西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聘任了杨雪燕教授为中心主任。李所长进一步总结了现阶段人口所呈现的六个功能特征——高职化、人才化、 国际化、团队化、智库化、行政化,他希望大家在疫情新形势和挑战下能够更多地思考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发展。

第二、未来10-20年的工作。李树茁所长建议,人口所的总体运行组织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其一是机构调整——将人口所和两个省级基地一体化,形成三位一体的管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其二是其他基地中心一体化——性别中心、老龄与健康中心、人口与家庭发展基地、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基地、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迁移研究中心的一体化,每位教师和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有效利用平台资源,加强在课题申报和合作中的资源共享。其三,无论是所、基地、还是各领域的工作,都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参与。

第三、近期的工作。要积极承担9月份学校创新港的“科创月”活动,组织高端讲座、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签约活动等等,可采用线上线下进行,邀请“三高”人员参会(高级国内专家、国际专家、实际部门负责人),但同时要注意形势的不确定性、资金的不确定、人员的不确定、线上线下形式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按期完成人口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撰写、积极推动智库建设、注重各类人才引进和基地的发展等。

随后,人口所常务负责人黎洁老师就9月“科创月”的会议申报和准备工作做了部署,并感谢各位老师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大力支持,她希望大家就下一步所里如何调动全体教师的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开展讨论。杨雪燕老师向大家通报了创新港装修方案的推进工作。

接着,所里各位老师依次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有益于所里全面发展的战略性建议。最后,黎洁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这是本学期第一次全所大会,起到了讨论工作、展望未来、凝心聚气的作用,人口所老师们将团结一致,发扬人口所好的团队文化和传统,激发每个人的活力和潜力,相互支撑,在创新港这样的新机遇和挑战面前,更好地把各项工作开展下去。


下一条:西安交大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签署合作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