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视角下的迁移、福祉与政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7日至8日,“跨学科视角下的迁移、福祉与政策”国际研讨会暨“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在南洋大酒店成功召开。该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后文简称中心)主办,也是我校跨学科建设平台李树茁教授牵头项目的重要活动。中心联合主任李树茁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心联合主任方伟晶教授致开幕词。会议邀请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12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围绕跨学科视角下东亚移民的福祉与政策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图1:李树茁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2:方伟晶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包括六个单元。在“迁移与健康”单元,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郑辉副教授分析了美国劳动力市场中移民健康的优势与劣势,新加坡国立大学Bussarawan Teerawichitchainan副教授通过对缅甸干旱地区的调查,分析了父母迁移对缅甸留守儿童的影响。在“迁移与家庭”单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Ruttiya Bhula-or教授探讨了老年迁移及其影响因素;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Sharon M. Lee教授报告了加拿大移民家庭的多样性和福祉。在“移民社会融合”单元,香港理工大学Kaxton Siu助理教授以在日本工作的中国和越南实业生为例,探讨了国际劳动力迁移与技能转移;香港中文大学Yuying Tong副教授讨论了青少年与来自非移民家庭的同学的接触以及不同移民群体对青少年成年后志愿服务参与的异质性影响。在“移民发展”单元,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介绍了中国城市高技能移民与本地工人的收入差异;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Barry Edmonston教授报告了加拿大国内亚洲移民的发展状况。在“迁移与福祉”单元,西安交通大学悦中山副教授汇报了中国乡-城流动人口的文化适应与心理健康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方伟晶教授研究了大产业环境下飞地经济表现,揭示了族裔与非族裔成员收入差异的关系。在“移民政策”单元,日本大阪大学Junko Otani教授展示了日本作为移民接收国的前景;韩国高丽大学In-Jin Yoon教授以区域差异为重点,研究了韩国国际移民的社会融合。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师生就国内外专家的演讲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通过互动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建立、拓宽了学术网络。

图3:参会代表互动交流

图4:学生提问

学术交流环节结束后,中心联合主任李树茁教授主持闭幕式。

Barry Edmonston教授致辞表示,此次会议紧密围绕东亚移民展开讨论,具有以下特点:(1)论文涉及国家众多,其中移民迁入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移民迁出国包括中国、泰国、缅甸、朝鲜、越南等国家;(2)研究领域多元,涉及劳工制度、移民治理、社会融合、文化适应、高技能移民、健康、养老迁移、婚姻迁移、公共服务等;(3)同时覆盖国际人口迁移和国内人口流动,在主要关注移民群体、移民家庭自身福祉的同时也探讨了移民对留守家庭成员、迁出社区或国家的影响;(4)既有围绕前沿理论的富有洞见的讨论,又有一些基于普查、调查数据的扎实的实证分析。会议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展开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中心联合主任方伟晶教授最后总结到,中心一直致力于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举行本次会议,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国际合作,拓展了合作网络。未来,中心将聚焦研究国际人才、国际留学生、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移民和人口老龄化,期待与各位参会代表保持合作,引进跨文化、跨学科的比较视角,开展移民、福祉与政策的跨国比较研究。这将加深全球国际移民学界对东亚迁移的全面理解。

图5:Barry教授致闭幕词

供稿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下一条:陕西省人口学会举办2019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