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与山地发展项目官员 Yuka Makino博士访问西安交大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与山地发展项目官员

Yuka Makino博士访问西安交大

7月21日至7月2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与山地发展项目官员Yuka Makino博士应公管学院杜金锋研究员邀请,来学校进行访问交流。

访问期间,Yuka Makino博士分别于7月22日和26日下午2:30至6:30在公管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做“人口与发展政策大讲堂”第五十一期系列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国际发展与环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国际发展领域的职业发展”(Building a Career i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粮农组织山区可持续发展项目”(FAO Program on Sustainable Mountain Development)和“山区韧性发展”(Resilient Mountain Development)。

Makino博士的讲座,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别介绍了处理国际发展与环境问题时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与创造力;强调处理国际发展与环境问题需要关注的文化差异、政治经济背景和科技知识等关键要素,以实现可持续性,减少环境影响,和保护与提高人的生活与生计等最终目标;讲解了山地和流域韧性管理的内涵、方法与分析框架,联合国粮农组织可持续山区发展计划,联合国粮农组织、特别是水与山地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如,2030山地发展行动计划,山地联盟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成员的交流、国别项目、起草相关联合国大会报告、能力建设的各类培训课程等。

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国际发展领域的职业发展”问题,Makino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和相关事例,详细阐述了在国际组织工作必须具备的四个素质,即专业知识、环境适应性、建立信任的能力和工作热情;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内容、招聘要求与招聘流程,详细讲解了简历撰写等问题。这为师生未来在国际组织中实习、工作等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访问期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长中处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董新宇副院长,外国语学院许明副书记等先后会见Makino博士,探讨合作。贺长中处长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历史、发展现状、办学成就和学生国际化培养、创新港建设等,表达了西安交大对深化与粮农组织和山地联盟合作的意愿。国际交流管理办公室主管刘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祖健老师等参与会见。Makino博士表示,非常高兴来到西安,并对此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介绍了粮农组织的工作要求和招聘流程,表示欢迎学校加入山地联盟,深化未来合作与交流,并愿意未来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国际组织任职指导。

公管学院董新宇副院长对Makino博士的来访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发展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方面的情况和成就,并邀请Makino博士担任学院客座教授,深化未来合作交流。Makino博士介绍了粮农组织的实习工作机会、山地联盟的情况,并表示,定期来访交流。

外国语学院许明副书记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生培养方向和外派国际组织实习情况。Yuka Makino博士指出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的语言与专业技能要求,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政府资助的实习机会,并愿意未来为同学提供更多职业发展指导。

Makino博士访问期间,还考察了商洛市柞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县易地扶贫搬迁办李波副主任的陪同下,先后到访安置点黄金移民小区,深入搬迁户家座谈、到社区工作就业培训中心参观。

Makino博士深入金米村,走访了多户未搬迁的农户,深入座谈了解农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对促进山区发展、实施自然灾害治理,推动农村减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扶贫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

Yuka Makino博士现就职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担任水与山地组负责人、山地联盟秘书处协调员。精通6种语言,在世界银行、日本国际合作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具有25年工作经验,先后担任世界银行高级自然资源管理专家和高级灾害管理专家、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环境与自然资源官员等,并曾在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任职。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资源管理、国际发展与环境保护、环境与灾害管理等。她是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和Journal of 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等的审稿人。

原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50&wbnewsid=117470


下一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来校调研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