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来校调研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情况

7月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程宁博,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朱强一行三人来校专题调研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发展情况。程宁博一行首先考察了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中心,随后与三个基地首席专家、学术骨干及公管学院、经金学院、社科处等20余人进行专题座谈。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出席座谈,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贾毅华主持。

在依托公管学院建设的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程宁博一行听取了中心首席专家李树茁教授、学术骨干黎洁教授的汇报,对中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未来在体制机制、物理空间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学院相关领导和社科处陪同参观。

在主楼十六楼第五会议室,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树茁教授、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冯根福教授、“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冯宗宪教授围绕基地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和建议等进行汇报,社科处副处长梅红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基地(智库)情况,程宁博一行听取了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席光介绍了学校基地(智库)的发展思路和取得的进展,以及国内外高水平智库的先进经验。表示学校将以“文科高等研究院”建设为契机加强基地(智库)建设的支撑条件,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支撑引进知名学者和一流的学术大师。他重点介绍了近期学校在人口政策建议、经济理论研究、“一带一路”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提出,创新港建设提供的物理空间、国际视野对基地(智库)未来建设布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西安交大将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社科基地(智库)建设,形成高水平、高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在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果,为国家和区域发展献策献力。

程宁博高度肯定学校基地建设工作,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的三个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特色鲜明、成果丰硕,较好发挥了作用。对于基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省委宣传部将与学校一起,认真研究解决。程宁博强调,要切实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担当,在及时性、大众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二是立足陕西、服务国家,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战略需求,继续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建言献策,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三是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和成果转化,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学术研讨,加强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强实力、提升影响力;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希望学校在人员、经费、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把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得越来越好。


原文链接:http://mnews.xjtu.edu.cn/info/1003/44113.htm

下一条:人口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沈月荣获北大—林肯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学位论文奖学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