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组赴陕南多地调研

7月12日-13日,为进一步落实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2018年度第一次工作例会提出的课题研究任务,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研究”带头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黎洁教授组织赴商洛市开展调研工作,人口所杨小军副教授和行政管理系王昕红副教授带队参加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是“精准扶贫方法论之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总课题下重要子课题“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的暑期调查研究之一,7月12-13日课题组调研了商洛市搬迁户的家庭生计、集体经济、安置社区建设等与乡村振兴有关的情况,以及妇女和儿童的社会性别观念、搬迁前后生计方式、培训意愿、发展需求等内容,并与商洛市移民办副主任李强、安置科科长余建国,商南县移民办主任曹宗国、副主任上官忠军等进行了座谈。

(图说:调研组与商洛市移民办副主任李强等座谈)

座谈会期间,李强介绍了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就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针对搬迁安置社区存在的搬迁户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黎洁教授表示调研组将加深对有关内容的研究,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践提供针对性的可行性建议。

7月12-13日期间,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具有代表性的商南县试马镇试马移民安置社区和郭家垭村、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城关镇东兴社区,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对安置社区建设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走访和调查,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

(图说:调研组与试马镇社区支部书记李育良进行座谈)

在试马镇试马移民安置社区和郭家垭村,调研组与有关镇、村、社区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了解了社区精细化管理和“移民搬迁社区+农业园区+搬迁户”联动模式,征询了郭家垭村以“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为抓手,以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为平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做法。

(图说:调研组与试马镇党委副书记杨兴茂座谈)

在金丝峡镇太子坪社区,调研组参观了社区安置房,并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录奎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安置社区建设、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机制、集体经济与农村“三变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景区带动社区经济等情况。

(图说:调研组与太子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录奎座谈)

7月24——26日,为进一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子课题的研究,人口所杨小军副教授带队赴安康市平利县和汉滨区进行调研。就其社区工厂的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社区建设管理及搬迁户子女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与平利县移民搬迁办主任范小东、副主任马勇、社区工厂办主任白福平、民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期间,平利县移民办主任范小东就搬迁安置区的建设及社区工厂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各部门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和讨论。

(图说:调研组与移民搬迁办主任范小东等座谈)

在平利县城关镇,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具有代表性药妇沟社区、白果社区、徐家坝村。对药妇沟社区的社区工厂、五星社区展馆、女子创业协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观摩,就工厂的建设发展、创业培训及带动搬迁群众就业脱贫等情况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在徐家坝村,调研组深入了解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三变”改革及“新民风积分超市”的情况。

(图说:调研组参观药妇沟社区)

在汉滨区,调研组参观了移民博物馆,对安康市的移民搬迁历史及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的整体移民搬迁工作情况及进展有了系统的了解。在大竹园镇七堰社区,调研组参观了七堰村史馆,就其在7.18洪灾后的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情况、社区管理、产业发展及社区工厂发展情况进行了了解。

本次调研得到了商洛市移民办、商南县移民办、安康市移民办以及有关镇、村、社区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为课题研究积累了一手资料,增进了课题组成员对于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理解,对于完善课题设计、回应基层工作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条:人口所师生参加第十九届世界社会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