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七期取得圆满成功

2015720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七期于西安市荣民国际饭店会议室顺利举行。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利商学金融学及房地产专业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的陈剑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及西安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杨东朗教授分别以“美国房地产金融资产证券化的经验与反思及中国资产证券化的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与政策分析”为题,为公管学院师生以及各高校、房地产企业、银行和政府代表进行了演讲。大讲堂由西安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房地产研究会会长李荣中先生主持。

陈剑博士基于自身在美国两大房地产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工作的经历,以及多年在美国从事房地产金融研究的经验,为与会代表介绍了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内容和美国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现状,并具体就美国资本市场中的债市和股市展开了数据分析。陈剑教授指出美国联邦机构房屋抵押贷款证券每年的存量以及美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市场的资金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仍在温和的上升。另外,陈剑教授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应当发展以REITs为主的融资方式,并且主动破除法律、税收(双重税收)方面对资产证券化产生的阻碍。

我院杨东朗教授基于20156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国内代表城市房地产市场数据以及房地产相关政策,着重对房地产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房地产政策进行了分析。杨东朗教授分别就土地购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屋待售面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等影响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因素从全方位角度进行阐释,指出当前中央和地方政府货币政策宽松加速,政府开始通过“双降”来稳定市场信心,放宽公积金政策和刺激地方住房消费,并预测到下半年,中央仍将着力为房地产业构建宽松的市场环境。

 

 


 


 


 

 

演讲过程中,参会的各界代表还围绕演讲内容,与各位演讲者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大讲堂的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视角独特,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最后大讲堂在大家的鼓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五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