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五期取得圆满成功

626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和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主办的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五期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学实验中心顺利举行。 以色列Ben Gurion University Alon Tal教授以 “Dem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为题,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吴正教授以“Union Instability in Mid and Late Life”为题,为与会师生进行了演讲。大讲堂由人口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树茁教授主持。 

讲座前,Alon Tal教授、吴正教授与我院人口所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各自目前的研究领域及从事的科研项目,并对部分研究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讲座中,Alon Tal教授为我院师生生动地介绍了近现代以色列实行的生育政策以及目前产生的后果与相关应对措施。Alon Tal教授指出,以色列曾因为各个政党的利益问题,大力鼓励生育并奖励子女数多的妇女及家庭,导致目前以色列的人口集聚膨胀以至于医疗交通等公共资源已经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社会各界以及相关部门认识到这一问题之后,开始从各个方面抑制人口的增长,比如提高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就业率以及政治参与性以降低其生育意愿,控制生育行为。

 

吴正教授基于加拿大数据,利用存活分析方法和Cox风险回归模型,分析了45岁之后被调查者婚姻或同居关系的稳定性,测量了婚姻或同居关系随时间变化而结束的风险。研究发现,加拿大人中晚年时期离婚或分居成为目前十分普遍的现象,在45岁之后的两种结合关系中,婚姻关系要比同居关系更为牢固。

 

与会师生围绕两位教授的讲座演讲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李树茁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大讲堂内容丰富、与学科前沿接轨,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

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旨在促进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快速、准确地追踪国内外学术前沿,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促进智库建设,发挥高校智库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方面的职能。

下一条:关于召开首届两岸四地医院评价与国际品质促进研讨会的通知促进研讨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