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性别失衡问题 聚焦农村大龄未婚男性——李树茁教授一行赴法参加国际会议及课题研讨会

       2017年6月25日至29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一行赴法国巴黎先后参加“第六届法国网络—亚洲研究国际会议”(FNASIC),以及与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合作的课题DefiChine项目结题讨论会。

       本届FNAISC为“中国的大龄未婚男性:性别失衡背景下男性的择偶策略、性和性别角色认知”的课题设立分会场,并邀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美国杜克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和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的课题合作成员展示研究成果。分会场由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Isabelle Attane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李树茁和杨雪燕教授共同组织,由杨雪燕教授主持,来自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的张群林博士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的博士生孟阳分别作了报告:“中国农村女性缺失背景下男性单身的决定因素”和“基于流动视角的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择偶”。随后,课题合作成员在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召开了项目结题会议,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李卫东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杨博博士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生王洒洒分别作了报告:“定性调查的技术报告(执行、受访人员招募、地点选择、回答率、访谈遇到的问题,等等)”、“中国西部流动男性的HIV/AIDS知识:基于两期数据的对比研究”和“中国婚姻挤压背景下社会支持网络对农村男性生命质量的影响”,随后项目组成员就未来的数据开发进行了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长期与包括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在内的众多国际学术机构合作研究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其中,与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的学术联系可追溯至上世纪九十年代。自2008年开始,双方就中国的性别失衡微观后果研究展开合作。2009和2010年,在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的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团队在安徽省巢湖市和陕西省西安市首次采用计算机辅助调查方法对中国性别失衡背景下的大龄未婚男性的性和生殖健康问题进行试调查,收集了1500多份电脑调查样本;期间,先后有多名教师与博士生前往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在此基础上,2013年,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五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申请并获批法国国家科学基金课题“女性短缺背景下大龄未婚男性的生活状况、性与性别角色”;同时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婚姻挤压背景下农村男性生命质量研究(项目号:14ARK00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性别失衡背景下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性健康与公共政策促进研究(项目号:13CRK017)”和“性别失衡社会农村家庭风险:后果与应对研究(项目号:16CRK022)”,仍然以“中国农村大龄未婚男性”为研究对象,旨在深入探索该群体生存现状,改善其福利状况。
       基于上述课题的资助,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团队开展一系列问问卷调查和研究工作,包括定量问卷设计、定性访谈提纲、数据回收与处理等。在调查组织实施阶段,项目团队经过与多方反复探讨、协商,形成最终问卷,并在调查抽样过程中采用最新的NSM(Network Sampling with Memory)抽样方法以及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于2014年先后两次在中国陕西省安康市的汉滨区、旬阳县和石泉县的农村区域针对“农村大龄未婚男性”进行调查,共收集到1311份电脑调查样本;于2014年至2015年在西安市城市区域针对“流动大龄未婚男性”进行调查,共收集到937份电脑调查样本;针对农村地区男性和女性居民以及城市地区的乡-城流动男性和女性共计完成52人次的质性访谈;同时针对陕西省安康市和安徽省巢湖市的农村居民开展纸质问卷调查,共计获得2000多份纸质问卷调查样本;还利用学生暑期返乡开展百村调查,共计获得380份村级问卷调查样本。这一系列调查规模大、投入多、难度高、耗时久,收集到的样本质量高、代表性强、误差小。
       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的长期合作正陆续推出一批学术成果,迄今已经合作发表SCI和SSCI 收录的英文论文十多篇;CSSCI收录的中文论文十多篇;出版专著3部。
       此次法国之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进入新一轮的成果收获阶段,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践行“中国问题、国际视野”的一次成功实践,项目将着力改善中国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福祉,促进中国社会性别平等,同时进一步促进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下一条:老龄与健康方向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