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一期取得圆满成功

925日,我院"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一期,邀请景观生态学领域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首任院长象伟宁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Working with wicked problems in socio-ecological systems的学术讲座,并举办学术论文写作workshop

 



 

学术讲座部分,象教授回顾了wicked problems(棘手无确定解的问题)概念的提出,社会科学研究中遇到的众多wicked problems 案例,wicked problem 的特征及其与有确定答案、可解问题(tame problem)的区别,当前科学研究面对wicked problem的困境与探索,并介绍了多个案例与理论分析框架,呼吁通过提高智慧为应对wicked problem 拓展思路。

 

象伟宁教授担任城市研究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SCI  SSCI 双检索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LAND)的共同主编。他结合自己做主编的经验和研究经历,首先以LAND为例,介绍了论文投稿与发表情况及需要注意的问题,重点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关键要素(既"真情、妙悟、技术(passioninsightcraft)"),主编喜欢的论文的必备要素,并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框架的构建,题目与摘要的写作等方面说明如何写作优秀的研究论文。

 

讲座和workshop分别侧重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介绍。这对于拓展研究生思维,开展学术研究和撰写科研论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来自我院与其他院校的师生参与此次活动,并与象教授积极互动,反响热烈,讲座与workshop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人口与社会政策大讲堂”第十二期成功举行